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畜牧业增收为大庆新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1:32 黑龙江日报

  记者 于忠斌 孙昊

  本报讯在新农村建设上,大庆市畜牧业取得了稳步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主渠道。截至目前,全市存栏奶牛32万头、肉牛25.6万头、生猪102万头、羊109.7万只、禽2201.2万只(大鹅754.7万只),实现奶类总产量41.1万吨、肉类总产量8.9万吨、蛋类总产量2.6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3%、4.5%和5.9%。

  年初以来,大庆市围绕9个高标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75个重点建设村,在青贮、青饲料补贴种子,奶牛良种补贴冻精,畜禽防疫疫苗,羊的品种改良及站点建设,养殖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加大了政策倾斜力度。以发展规模养殖为切入点,加大了畜牧业标准化生产的推进力度。截至目前,全市10头以上奶牛养殖户发展到384户,万头奶牛乡发展到7个,千头奶牛村发展到58个,各类奶牛养殖小区和广场发展到55个。

  在结合新农村建设上,大庆市重点加强了58个乡镇的兽医站、77个村的兽医服务室房屋和冷链系统建设,配齐配备

冰箱、冰柜、保温箱等冷藏设备,其中有24个乡镇还配备了专用的疫苗运输车。

  为了加大了青贮、青饲料种植力度,大庆市积极引导和扶持广大养殖户扩大种植面积,共投入补贴资金120万元,购入青贮种子40万公斤、苜蓿种子2万公斤,落实饲草饲料种植面积120万亩,目前苗情长势良好。

  在加大奶牛优良品种改良和引进力度上,大庆市以推广应用DHI测试技术为切入点,年末计划达到5万头。上半年,全市完成了上海光明大庆DHI测试中心的组建工作,并在杏树岗奶牛广场等6处设立了测试点,共测试奶牛1.85万头,被测试奶牛单产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同时加快了奶牛建档步伐,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良种奶牛建档17.6万头,并依托建档成果加大了选种选配工作力度,共发放优质冻精8.5万剂,其中良种补贴冻精7万剂。

  大庆市还从抓牛羊舍饲入手,综合组装标准化生产技术,采取以会代训、专家讲座、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巡回指导等办法,加大了畜禽标准化生产规划、各品种标准化生产推进方案及养殖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使全市畜禽的标准化管理和养殖水平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目前,全市标准化饲养与管理技术普及面已达到85%以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