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把更多触角伸向海外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1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张建平、谢登科)中国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正悄然把更多的触角伸向海外市场。去年末,工商银行已与114个国家和地区的1165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在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设立106家分支机构和控股银行。

  在同业竞争日渐激烈的情况下,工商银行国际业务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目前已在国际业务领域确立了比较稳固的市场份额。

  去年末,工商银行外币总资产超过600亿美元,各项外币存款余额290亿美元,各项外币贷款净额达到290亿美元。

  总资产6万多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工商银行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批发银行、零售银行、按揭银行、电子银行、资产托管银行、清算银行,拥有近两万家分支机构,为1亿多个人客户和超过250万公司客户提供全方位的

商业银行产品和服务。去年工商银行经营利润达9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今年初,高盛集团、安联集团及美国运通公司出资近38亿美元购买了工商银行240亿股新发行股份,股权比例接近9%。这是迄今为止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业最大的单次投资。

  以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为契机,工商银行加快提升国际业务发展水平,大力推进本外币业务一体化经营,加快本土业务国际化发展。去年,工行首批获得银行间外汇市场做市商资格,全行代客外汇资金交易1400多亿美元;信用证、外汇托收、外汇汇款等国际结算业务稳步增长,总行新组建的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可以集中高效处理国际结算项下的所有单证业务。

  适应国际化战略发展需要,工商银行近年来不断扩展全球化经营网络,稳步推进跨国经营战略。

  工商银行于1999年在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法兰克福设立了在欧洲的第一家分行。作为中德、中欧贸易的枢纽地带,法兰克福为商业银行开展国际结算、欧元清算业务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已成为工商银行的欧元一级清算行、工商银行欧元清算中心。

  去年,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推出名为“欧元中国通”的快速汇款服务,主要面向德国和欧盟其他国家的中小银行,为其提供所有汇往中国的欧元汇款和清算服务,收款人可以是遍布中国的公司和个人客户。今年前7个月,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办理2000多笔“欧元中国通”,金额达3400万欧元。目前,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巴伐利亚州银行、法国巴黎巴银行、英国劳埃德银行等都对“欧元中国通”业务表现出很大兴趣。

  外资银行在境外中资银行开立清算账户,开创了中资银行业务发展的先例,拓宽了工商银行在德国及欧洲的发展空间。今年前7个月,工商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完成欧元汇款1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成;7月末,分行总资产达7亿美元,同比增长45%,账面利润增加一倍多。

  在另一个国际著名金融中心伦敦,300多家外国银行设立国际业务中心和覆盖欧洲、中东、非洲的区域总部。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工商银行伦敦子银行选择了以银行信用为基础的贸易融资业务为起步业务品种,积极开展与中国相关的贸易融资业务。

  今年以来,工银伦敦加强与中国境内工行分支机构的沟通,扩大贸易融资业务,目前已为中国国内机构贴现1亿美元。如今,工商银行伦敦子银行已成为伦敦金融市场最活跃的来自中国的贸易融资银行,市场份额达10%左右,贸易融资业务已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银行。(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