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正常银耳卖不过“硫磺银耳” 工商:切勿以貌取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 05:3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徐宁、通讯员张镝、王艳棠)秋高气爽,炖羹进补正当时,而用硫磺“美容”的超标银耳也再次“现身”江城!武汉市工商局昨提醒市民,购买食品切勿一味“以貌取物”。

  昨日,群众举报称,武汉市东西湖区舵落口大市场内一江姓经营户销售的部分银耳系用硫磺熏白。执法人员随即赶赴现场,查获“硫磺银耳”75公斤。当事人江某交代,这批
银耳是从福建省进的,进货前已用硫磺进行熏蒸处理。一些干货经销商告诉执法人员,因市民喜欢购买亮白晶莹看相好的银耳,通过合法渠道进的银耳,往往卖不过那些经过硫磺“美容”的银耳。

  据了解,今年元月,武汉市汉南、江岸工商分局就查扣72公斤二氧化硫超标40倍的银耳,市工商局还为此发布今年第一号消费警示:慎防“致癌银耳”。

  据介绍,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刺激性食品添加剂,有漂白、防腐的功效,国标规定其残留量每公斤不得超过0.1克。长期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食品,会导致呼吸系统功能受损,诱发气喘、咳嗽、呕吐、腹泻等症状,并易转化为强致癌物——亚硝胺。而用硫磺熏蒸过的银耳表面就会附着大量二氧化硫。

  工商部门提醒市民,可通过“一看二闻三尝”选购银耳:看色形——正常银耳呈乳白或米黄色,朵形盈大圆整,雪白的银耳不要买;闻香气——正常银耳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若有刺激性气味应慎购;尝味道——可用舌尖舔尝,若有辛辣味则不要购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