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心下移职能到位 全国工商系统推进监管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55 新华网

  

重心下移职能到位全国工商系统推进监管改革

  全国工商系统换发新制服 系自1984年来首次更新(资料图片)

  新华网济南9月16日电(记者孙玉波)全国工商系统按照监管执法业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基本思路,完善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机制,推进监管职能到位的各项工作正在全
面展开。

  推进监管方式改革创新

  工商系统深入推进企业信用分类监管、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商品准入制度、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登记监管等监管制度改革。

  山东省工商局在企业登记管理工作中,全面推行“经济户口”属地监管和首办责任制,加快推进企业信用分类、风险度分级监管以及个体工商户分级分层分类监管等改革,目前,这种监管方式已在全省工商系统90%以上的工商所实行。

  西安市工商局在商品市场和超市集中地区的工商所试行商品索证索票制度,在运输市场建立了重要危险物资运输单位登记备案制度。对市场主体采取分类巡查监管,建立了重点行业、重点市场、重点地域、重点商品巡查监管制度。将专营店、租赁柜台、个体医疗等纳入监管范围,不断拓展新的监管领域。

  加强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

  以提高监管执法能力为重点,坚持一专多能,培养能够执行方针政策、掌握执法办案技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优质服务的基层复合型人才队伍。

  上海市工商局2004年开始进行企业注册官制度试点,今年又进行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官制度试点。目前,上海市工商系统共有企业注册官763名。企业注册官制度试行以来,减少了行政许可行为的随意性,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提高了办事效率。

  上海市工商局还被列为公职律师制度试点单位,目前已拥有35名公职律师。由于公职律师具有公务员和执业律师的双重身份,既熟悉工商行政管理业务又熟练掌握律师职业技能,在承办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时显示出优势。

  南京市工商局积极推进工商所干部持证上岗制度,工商所人员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和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并逐步获得各类岗位资格,努力实现基层干部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和技能化。

  提高市场监管科技含量

  信息化既是工商部门的监管手段,也是创新监管方式的依托。全国工商系统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的科技含量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以信息化带动监管执法效能的提高。

  各地加快信息网络建设,继续大力推进“一库、两平台、三系统”的建设。 “一库”,就是建设和完善以企业登记和监管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户口数据库。“两平台”,就是企业信用监管平台和安全支撑平台。“三系统”,就是以企业信用分类监管联网应用、12315行政执法网络、

商标注册自动化为主要内容的应用系统建设。

  为了加强对工商执法的技术支持,北京市工商局充实和加强技术中心。目前北京市工商局的

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具备较高水平的专业检测和分析能力,能够检测各类食品的80多个项目。在参与处理
苏丹红
事件、陈化粮案、饮料中苯超标等食品安全事件中,发挥技术专长对重大信息情报进行跟踪,做出高质量、高效率的数据分析,破解了技术难题。(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