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短期波动不会影响长期向好根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5:00 新民晚报

  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出现后,老百姓开始对“封转开”颇为关注:“封转开”后的四季度股市情形如何?如何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目前正在市场上集中申购的国内第一只封转开的基金——华夏平稳增长基金经理张龙。

  影响股市几大因素

  张龙认为,四季度股市短期的波动在所难免,原因有三。一是8月份后限售流通股全面流通带来股票供给压力,二是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短期影响市场预期,三是主要行业和重点个股的估值基本合理。因此,四季度大盘可能继续盘整,但不会大跌。同时短期的波动不能影响长期向好的根基:首先,股改奠定了股市微观基础,股改使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利益达成一致,资本市场成为价值的发现者和财富标尺。其次,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增长阶段,高盛公司预测中国经济规模将于2041年超过美国,实践证明,经济在持续快速增长过程中,股市也会不断向上。此外,中国的资金面仍然宽松:实际利率水平处于低水平,M2增长迅速,同时贸易顺差维持高位,人民币面临继续升值压力,外汇资金持续流入。

  投资不能坐过山车

  市场都是在波动中前进的,波幅最大可达70%,一般也有30%-40%;俗话说,牛短熊长,慢刀杀人。普通投资者缺乏对市场的整体了解,选时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也低。所以,投资者大多无法作出理性判断,一直是坐着股市的过山车,涨了就喝酒吃肉,跌了就茶饭不思。但是在股市中最理想的状态不是过山车,而是持续增长,只有持续平稳的增长才是真的增长。

  对此,张龙表示,国际通行的先进投资保险策略是先求“固本”再求“获利”,净值上涨不断锁定已实现的收益;净值下跌时减少亏损风险,这样涨的时候涨得多,跌的时候跌得少。也就是说,在市场上升过程中,不断降低

股票仓位,获利了结,落袋为安;在市场下跌过程中,保持股票投资比例不变,保证组合安全,投资于成长的行业、成长的个股。

  品牌公司值得投资

  张龙认为,要投资获得平稳的收益,选股非常重要。而选股主要应关注下类公司:即品牌公司、具有前瞻性公司。品牌公司最大特点是没有竞争对手,在美国市场上有两种代表:

可口可乐
麦当劳
则是贵州茅台。茅台有着无与伦比的品牌价值,作为一项奢侈消费品销量连年增长,而且公司还采取了隔年提价的策略。茅台和普通食品一个巨大的不同就是存货价值,当有些产品为存货担心时茅台却能够越存越升值。

  具有前瞻性的公司特点是成长性,比如宝钛、老窖、天威、洪都等,以老窖为例,在经过市场的一段低迷之后,老窖重新对产品进行了推广定位,“国窖1573”这一悠久历史被当作品牌强力推广,其高档酒产量也有广阔的增长潜力。当然,具有前瞻性的公司需要投研团队来发掘。本报记者许超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