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矿石出现“国产狙击进口”趋势 有喜也有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11 新华网

  

铁矿石出现“国产狙击进口”趋势有喜也有忧

  忙碌的日照港矿石码头(7月14日摄)。据日照港港务局统计,2006年上半年日照港接卸铁矿石3105.7万吨,同比增长72.6%,增幅在全国沿海港口中居首位。铁矿石是日照港十大主导货种之一,在日照港吞吐量增长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预计到2006年11月,日照港总吞吐量将首次突破1亿吨。 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新华网长沙9月15日电(记者陆晓明、崇大海、苏晓洲)今年年初以来,国内

铁矿石产量猛增,价格已低于进口矿,并呈现替代进口、遏制进口矿价格飙升的趋势。这是15日在湖南省长沙市由“联合金属网”主办的“2006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透露出来的信息。对于这一最新变化,很多权威专家认为,其中有喜也有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指出,2005年中国进口铁矿石增加到27526万吨,五年增长2.93倍。但到今年头7个月,进口铁矿石同比虽增长了21.75%,但二季度进口同比增长幅度降至18.45%,7月份同比增幅则再降至14.56%。

  进口矿增长势头被遏制,主要原因之一是国产矿“狙击”与“替代”。罗冰生介绍说,2005年仅钢铁行业对矿山的固定资产投资就达282亿元,今年1月至7月更达200.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1.4%。矿石产量2005年就达到42049万吨,比2001年增长了93.77%。今年5月开始至7月,“国产矿比进口矿贵”的状况也发生逆转——国产矿平均到厂价降至558.51元/吨,比进口矿低2.78%。这就迫使进口矿随之降价:6月份比1月份降7.3%。其中,一个铁矿石出口大国期间平均到岸价降了15.43%。“中国铁矿石进口,正由前五年的高速增长转向适度稳定增长。”罗冰生说。

  权威专家认为,铁矿石“国产狙击进口”,其中也存在一些隐忧。

  首先,中国对进口矿石的需求仍然很大。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权威专家对于粗钢需求确切数量的预测存在不同看法,但保守预测2010年也将达到4.5亿吨。

  其次是中国铁矿石资源量有限,如此大规模开采,可持续发展动能不足。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说,中国目前已探明的铁矿资源460亿吨,但贫矿多,富矿石保有储量在总储量中仅占2.53%。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秘书长闫启平预计,我国铁矿石每年开采量将超过6亿吨,在现行开采技术条件下,我国的铁矿石开采期只有20年至40年。

  很多人在此次“高峰论坛”倾向于走资源循环利用之路来摆脱困境。但闫启平忧心忡忡地指出,由于各地方废钢税收政策的不公平、不统一,直接导致全国废钢市场的流通不畅,市场运行处于不健康状态。今年上半年国内废钢采购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30万吨,难以担当钢铁循环利用的大任。(完)

  相关报道:

  ·铁矿石谈判失利 我国今年再备战 酝酿进口收权

  ·国际铁矿石连年涨价 钢铁巨头争食鄂西铁矿资源

  ·铁矿石质量下降 国内钢企患上进口矿石恐惧症

  ·罗冰生:铁矿石谈判暴露中国钢铁行业两大问题

  ·国内铁矿石价格不升反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