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场促销”不能随便标(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9:02 每日新报

  资料图片

  “十一”黄金周临近,又到了商家促销的黄金时期,不过,今后“全场促销”不能随便标了,虚构清仓、拆迁、停业、歇业、转行等事由开展的促销活动也将被禁止。日前,商务部发布了《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对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的安全管理、促销宣传、建立促销商品价格档案、商品质量保证等问题作出了规定。

  商场全场促销受限制对于商家惯用的促销语言“全场××折”这样的宣传,《办法》中明确规定,零售商须对不参加促销活动的柜台或商品进行明示,并不得宣称全场促销。也就是说,除非商家真的全场商品都参加活动,否则“全场促销”的牌子不能再用了。

  商业街上,一些小商店“拆迁甩卖”的牌子一挂就是几个月,促销活动则是天天有。今后,这种行为也将被叫停。据了解,《办法》中规定,不得虚构清仓、拆迁、停业、歇业、转行等事由开展促销活动。此外,商家也不得以促销为由拒绝退换货或者为消费者退换货设置障碍。

  以往,有的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在促销期间把商品价格虚标,再打一个很低的折扣,制造出一个价格“陷阱”,今后这种行为也属于违法。该《办法》中规定,不得利用虚构原价打折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应当明码标价,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识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明示的费用。

  发送赠品是商家促销的主要方式之一,不过,有的商家对赠品的质量并不负责,一些出现质量问题的赠品往往不能得到更换。此《办法》对促销的赠品也作出了明确规定:零售商开展促销活动,不得将质量不合格的物品作为奖品、赠品;不得降低促销商品(包括有奖销售的奖品、赠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并不得以保留最终解释权为由,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限时促销不保证供应最高罚3万

  可能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促销商品供货不足的情况,看着自己喜欢的商品却没有适合的尺寸。而根据《办法》规定,商家再搞促销活动,必须保证商品货源充足。

  《办法》中明示,开展限时促销活动的,商家应当保证商品在促销时段内的充足供应。商家应当明示促销商品的具体数量。对于连锁企业所属多家店铺同时开展限量促销活动的,应当明示各店铺促销商品的具体数量。限量促销的,促销商品售完后应即时明示。

  商家若违反上述规定,相关部门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最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并可予以公告。

  对于开展积分优惠卡促销活动的零售商,《办法》规定应当事先明示获得积分的方式、积分有效时间、可以获得的购物优惠等相关内容。消费者办理积分优惠卡后,零售商不得变更已明示的前款事项;增加消费者权益的变更除外。

  本市各大商场提前执行按照规定,《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从今年10月15日起执行,本市几大商场的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已经表示,会提前执行《办法》。

  据劝业场负责人介绍,《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从提出到发布,其间经历了很长时间,在征求意见阶段,很多内容商场都是了解的。因此,很多大型商场从很早以前就开始按照规定中的内容去做了。百盛负责人说,供货商也都明白,消费者现在越来越理性,虚标价格事实上对销售起不到什么促进作用,反而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

  记者发现,此次颁布的《办法》中规定的内容并不苛刻,与征求意见稿相比,一些要求较严格的条款都被删除了。例如《办法》没有对促销期的长短作限定,对于返券促销也没有相关的规定。一位商业人士表示,对于多数商场来说,《办法》执行起来并不难,关键是商业环境是不是可以改善,商家是不是靠实实在在的促销活动来吸引消费者,而不是靠虚假、欺诈等手段来诱导消费者。可以说,商家自律比法律法规的监管更重要。

  新报记者张莹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