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巴曙松:中国银行业即将面临金融全面开放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6:56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9月15日专电 (记者 任鹏飞、傅兴宇) 到年底,依照WTO规则对金融市场5年过渡期的保护结束,中国将全面开放金融市场。与此同时,银监会做出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的规定开始实施。这些新变化与新政策措施,无疑使中国银行业面临一系列的新挑战。

  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15日于大连举行的第七届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研讨会上提出的看法。

  巴曙松说,中国5年前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WTO,在这5年过渡期中,金融市场享受适度保护待遇,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受到经营货币种类、客户和地域等限制。从明年起,在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则开始享受国民待遇。这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业务范围扩大,国内银行业在许多方面面临国际银行业的激烈竞争。而银监会在两年前做出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的刚性管理办法,对国内中小银行更是一种挑战。过去银行不考虑自身资本状况,现在则必须讨论资本计划,金融业务需要多少资本金、用到什么地方才有好的效益必须进行测算。

  巴曙松认为,目前占市场份额70%以上的几大国有商业银行通过注资等渠道,其资本充足率都达到了8%以上。然而,另外30%左右市场份额,则由家数很多的中小银行占有,资本充足率很多难以达到8%的要求,这对中小银行提出了新的挑战。

  巴曙松谈到,金融市场全面开放带来的挑战是全方位的。传统的以银行为代表的间接融资业务,将受到债券、短期融资和

股票市场的冲击,银行业将越来越重视开拓中小企业的零售业务。银行传统的
理财
方式也快走到了尽头,而利率、
汇率
的市场化波动越来越大也是一个趋势,银行必须适应这种市场波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