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油价格大跌 四行业股价猛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油价格大跌四行业股价猛涨
原油价格大幅走低,欧佩克考虑减产。昨天,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继续一度跌破60美元的影响,航空运输、石化股、化纤行业等全面崛起。

  

国际油价下跌惠及多个产业。但对于国际油价未来的走势,专家认为,“60美元的支撑面很大”。油价并未进入“低价周期”。

  文/本报记者徐海星、李成、王飞、骆建基

  昨天,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继续一度跌破60美元的影响,航空运输等个股全面崛起。中国国航(601111.SH)更是巨量涨停。市场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将给航空股和航运股、石化股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而除航空业之外,海运、化纤行业等行业随石油价格下跌,成本大大降低,亦受益匪浅。

  航空运输等个股全面大涨

  昨天,受原油价格跌破60美元等消息的影响,航空运输、石化、化纤等个股全面崛起(见表)。上午两市大盘大幅走高,中国国航快速涨停,该股的涨停带动了其它航空股的走强,G贵航涨停,南方航空、G上航等涨幅居前。此外,运输类公司如G中海也出现涨停。

  原油跌破每桶60美元

  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7月14日创出78.4美元的历史最高价后,一路走低。欧佩克秘书处14日称,欧佩克一揽子油价13日跌破每桶60美元,至每桶59.08美元,较12日下跌1.29美元。市场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发现特大油田以及用油市场进入淡季,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

  

人民币升值降低炼油成本

  人民币升值也是造成航空和石化等个股上涨的主要原因。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7.9476,较前一日上升了79个基点。交易员认为,由于近期日元走势强劲使美元走低。

  中国石化目前加工的进口原油比例大致占70%,对于炼油业来说,

汇率每上升1%,成本相当于下降1%。如果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3%,则进口原油节约的人民币将是80亿元左右,静态看,对每股收益的影响也有0.10元之多。

  特别利好

  有助加速民航业复苏

  当业界还沉浸在“航空公司上半年巨亏25.7亿元”的低迷之下时,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滑为航空业带来了复苏的希望。

  据了解,国内航油价格已经连续出现多次的提价,每吨航油的价格从2003年3000多元直线涨至目前的6000多元每吨,涨幅高达80%,也导致航油成本在各大航空公司总成本中的比例陡然升至35%以上,成为航空公司最大的一笔支出。

  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滑对航空公司必然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但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国内航油的价格,而不是国际原油价格,”一航空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航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并不一致,如果国内航油价格降不下来,国际原油价格下滑没有多大意义。”

  据分析,假设2006年中期同比油价维持不变,则中国国航每股收益增加0.09元。南方航空基本可以保持微利,东方航空每股减亏0.22元,中海发展每股收益增加0.07元。如果国际油价维持或者下跌,预计2007年航空公司和航运公司收益会有好转。

  油价连跌8天

  会否继续走低

  “国际油价已经连跌八天,其中9月13日回稳,14日再度大跌,15日稍稍反弹”,记者昨天获悉,目前最新的纽约原油期货报价是63.30美元每桶,这个价位已经持续了相当一段时间,国际油价一直牛气冲天的气势终于得到收敛。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原油期货市场里面“大家都看跌,不敢吃货了”。

  不过,国际油价下跌惠及多个产业,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就是炼油企业,一度70多美元每桶的价格曾经让这些炼油企业苦不堪言。

  对于油价未来的走势,姚达明认为,“想要跌破60美元每桶应该很难,60美元的支撑面很大”。发改委有关专家曾经在公开场合表示,称油价并未进入所谓的“低价周期”,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油价会下跌到60美元甚至50美元以下。

  欧佩克考虑减产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12日在其网站上公布的“一周国际市场商品行情(9月4日至9月8日)”分析,油价的持续下跌是因为,美国夏季驾车出行高峰即将结束、围绕伊朗核问题的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以色列和真主党同意停火,以及英国石油(BP)公司计划恢复美国阿拉斯加普拉德霍贝油田全面生产等几大因素的影响。

  广东油气商会专家也指出,从目前国内几个石油现货交易所看,人们观望意识显然比较强烈,但普遍觉得国际油价应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处于60美元至70美元每桶的区间,“很难跌破60美元每桶的价位”。

  欧佩克轮值主席Edmund Daukoru日前指出,原油价格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下跌了10美元多,而各成员国的产量却一直高于限额,对此该组织将考虑应对措施。而将于明年担任欧佩克轮值主席的阿联酋石油部长Mohamed al-Hamli也说:“我们希望油价在70美元以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