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口大增近五成隐忧依然频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6: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汤新颖 通讯员李志军、周浩

  尽管面临国际市场诸多不利因素,但广东彩电业顶住了压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今年以来开拓国际市场成效明显。记者昨日从广东海关获悉,据统计,前8个月,广东省共出口彩电3409万台,价值27.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7.7%和48.7%。

  统计显示,欧美仍是广东彩电最大的出口市场。前8个月,对美国出口927万台,增长66.1%;对欧盟出口851万台,增长20.9%。对拉丁美洲、非洲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分别增长1.2倍和56.3%。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端产品出口增长贡献率较高。出口液晶和等离子彩电为419万台和9万台,增长1.2倍和2.2倍。

  高速增长背后有隐忧

  海关人士分析,尽管广东省彩电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但依然隐忧频现。

  从1998年开始,欧盟对我国输欧彩电统一征收44.6%的

反倾销税。2002年8月通过谈判,欧委会与我国7家企业签订价格承诺协议,允许在最低限价和配额限量内对欧出口彩电不被征收反倾销税。今年3月28日欧盟恢复对我国7家企业生产的CRT电视征收44.6%的反倾销税。

  此外,美国将从明年3月起实施ATSC

数字电视标准,届时中国出口美国的电视将会面临巨大的专利费压力。与此同时,欧盟也开始推行所谓的欧洲数字电视标准,而日本也开始与中国企业进行谈判,希望中国家电企业对出口日本的产品采纳日本标准。此举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生产成本。

  平板电视或被征高额关税

  广东一家彩电生产厂家告诉记者,近年来,生产核心技术及液晶面板等上游产品的缺失,也压缩了彩电行业的利润空间。国内彩电行业长期靠贴牌形式向海外输出产品,只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与此同时,平板电视核心部件的液晶面板核心技术均被国际家电巨头牢牢掌握,平板电视80%的利润都被其赚走。而且欧盟现正研究修订新归类标准拟将平板电视归类为电视机,统一征收约14%~15%进口关税。

  业内人士建议,广东彩电企业在巩固CRT彩电出口的基础上,抓住液晶、

等离子等高端平板彩电出口国际环境较佳的时机,加快技术创新,加大自主品牌建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