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升值引爆市场做多热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04:51 都市快报

  市场的强势超出了很多人想象。近日以航空、地产为代表的升值概念股放量上扬,人民币升值再次成为市场主要上升动力,而且也将在很长时间内彻底改变中国股市的盈利模式。

  关于资金充裕的判断可以从近期市场走势得到验证。每当大盘稍有调整时,逢低买入的资金非常踊跃,而周五超级大盘股的全面爆发也表明,增量资金来势汹汹。另外,近期开放式基金认购热情再次高涨。入市资金的充裕当然得益于今年以来市场所形成的强烈赚钱
效应,但更深层次的原因为持续攀高的贸易顺差及人民币升值所引发的流行性过剩。比较确定的是,在人民币升值这一大背景下,流动性过剩很难消除,国内股票市场的资金供应将一直处于非常充裕的状态。

  自2003年以来,市场一直以价值投资为主流,市场的盈利机会主要体现在部分公司盈利的持续增长及价值的低估上。但今年以来,市场明显呈现多元化的投资格局,传统的价值投资模式尽管仍被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所坚持,但这并不妨碍其它盈利模式也同样为投资者带来非常理想的收益。

  第一,资金推动型模式大行其道。今年以来,部分业绩预期并不理想的

股票也出现了比较大的涨幅,这些股票的上涨纯粹依靠资金推动。这种资金推动型盈利模式在2001年以前广泛存在,随后因市场的低迷而遭受重创,但今年以来,由于市场资金充足而重出江湖,并很快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

  第二,“价值重估”迅速流行。

人民币升值给国内证券市场带来一个非常具有煽动性的“故事”,那就是上市公司的价值重估。在人民升值背景下,上市公司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其盈利能力上,而且体现在公司的资产价值上。拥有土地资源的地产及商业上市公司大幅上涨;稍为延伸,拥有旅游资源的旅游业公司及拥有酒店资源的的酒店上市公司也开始上扬;如果进一步拓展的话,机场、港口及高速公路等公司均具有“价值重估”的潜力。

  第三,并购重组高度活跃。对于一些盈利能力较差的公司而言,其重组的动力就在于其所拥有资产所具有的价值。人民币升值导致人民币资产价值大幅提升,由此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活跃。

  人民币升值大大丰富了市场盈利模式,给上市公司带来了普遍的投资机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资产型上市公司将得到重点关注。主要以地产、银行、旅游等为主,该类公司将因人民币升值获得两个方面的上涨动力:进入境内投资或投机性外资可能以此类公司为收购标的;QFII可能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此类股票。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在参与资产型上市公司的投资时,一定要淡化市盈率等传统指标,资产潜在升值价值才是资产型上市公司最重要的上涨动力。

  其次,外债比例较高或原材料进口比例较大的公司,主要以航空及造纸为主。不过,由于人民币升值给航空及造纸公司所带来的正面影响最终必须体现在业绩上,因此这两类股票可能因为其他因素对业绩产生了更大的影响而造成人民币升值被淡化的局面。比如目前对航空公司影响最大的

国际油价,而对纸业公司影响最大的是行业的产能问题。(泰阳证券陈三贤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