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宁称:央行将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的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14日在国际金融论坛第三届年会上指出,在加快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同时,央行将加大对国际游资投资国内金融市场的监控,逐步把外汇收支的监管重点,转移到跨境资本的流出流入环节上。

  目前,日益扩大的跨境资本流动已经引起监管层的担忧,如何对此实施有效的监管将成为央行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之一。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会上表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们还缺乏必要的经验去有效地避免国际金融波动和投机资本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冲击。

  对此,苏宁透露,央行将建立相关的动态跟踪数据,加大对国际游资投资国内金融市场的监控,使资本流动,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动置于监管之下,为政府间多边管理合作提供数据。

  此外,央行还将加快健全金融安全网,不断健全最后贷款人机制,提高风险的判断力和防范能力,建立灵敏高效的金融危机预警和救援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可能性。

  对于金融安全网中极为重要的存款保险制度,苏宁表示,要积极推进该制度的建立,科学的确定风险差别等差数,发挥存款保险的作用。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此前曾透露,存款保险制度将在年内建立。(但有为 禹刚 郑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