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为安徽建材工业发展助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4:07 国家发改委网站

  

  建材工业是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2005年中国建材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建材工业将成为资源综合利用的重点领域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试点行业。持续增长,联动、集约、环保、创新将成该行业发展方向。

  进入“十一五”以来,我省建材产业增势强劲且发展速度明显加快。2005年,全省规模以上建材工业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75.54亿元,比2000年增加105.62亿元,平均增长率为10.7%,居全国同行业第十二位,居全省工业行业第六位。

  随着我省全面建设小康进程的推进,环境与资源的压力也将不断增大,我们面临加快发展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双重挑战,因此,全省建材行业必须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审视建材工业发展的未来,以循环经济的理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全省建材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启示之一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安徽建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

  建材工业发展循环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我省建材行业已有不少成功的实践,在利用工业废渣、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等生产建筑材料方面有很多实践循环经济的典型实例,建材工业已经成为利废大户。淮北地区(包括淮北市和宿州市)是安徽重要的煤电生产基地,每年约有500万吨煤矸石及100万吨粉煤灰排出,淮北市通过政策引路,狠抓以工业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应用,使黏土砖产量逐年下降,新型墙体材料得到快速发展,2005年新型墙体材料产量达到7.5亿块标准砖,占墙体材料总量的比例达到55%;同样,淮南市建材工业年消耗煤矸石200万吨、粉煤灰60万吨;

马鞍山市建材工业每年消化炉渣、粉煤灰等工业固体废物超过250万吨,工业固体废弃物利用超过98%;铜陵市铜尾矿、磷石膏、炉渣等工业固废利用量每年达340万吨,利用率达65%,资源综合利用产值达到15亿元。我省上述资源型城市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绿色建材体系和产业链,促进了建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也应该看到,我省建材行业存在的耗能大、占地多、污染重等现象还未得到根本改变,要实现全省建材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施资源战略,促进全省建材及非金属矿资源永续利用,实现建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是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保护生态环境在全省建材工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处理好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是全省建材工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期任务;循环经济资源利用率高,经济效益好,有利于安徽建材工业健康发展;发展循环经济是应对国内外市场挑战,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增强安徽建材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客观要求,是我省建材企业突破国际“绿色壁垒”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措施。

  启示之二 建材产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起着的链接作用。

  建材产业之所以称之为发展循环经济的关键产业,是由它的生产特点和产品属性所决定的.建材产业的上游是矿产资源产业,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不可再生矿产资源,同时对环境也带来不同程度的污染,建材产业的下游是建筑业等产业,大部分建材产品最终都用于建筑物和构筑物,并最终被废弃。

  因此,建筑废弃物的再利用和资源化,必然与建材业的联动、循环发展密切相关。

  建材产业又与煤炭、电力、冶金、

化工、轻工等产业相关联,它们为建材产业提供了煤炭电力及其他重要原料;反过来建材产业又为这些产业消纳了大量工业废渣,如煤炭产业的煤矸石、电力产业的粉煤灰、冶金产业的各种矿渣(炉渣)、铝渣(赤泥)以及化工、轻工等产业的电石渣、排烟脱硫石膏、糖渣等。没有建材产业和这些产业的"链接"和代谢关系,发展循环经济是困难的。

  建材产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不但可以基本实现废弃物零排放,实现产业自身的“小循环”;还可与多个行业“链接”,实现产业间的“中循环”;而且还可与社会大系统“链接”,实现“大循环”。因此,建材产业在我省实施奋力崛起、建设生态安徽的战略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的作用。

  启示之三 加快建材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和对策措施。

  当前,我省建材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的侧重点应放在减量化,这是由国情、省情决定的。水泥及水泥制品、墙体材料、建材非金属矿深加工、化学建材、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是我省建材工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建材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点。水泥原料矿山实行优质矿石、低品位矿石和夹层合理搭配使用,尽量减少废弃物排放;玻璃原料矿山重点解决尾矿石英粉的利用,减少其对周围环境及农作物的影响:陶瓷原料矿山要进一步解决低品位矿石利用问题,提高资源利用率,搞好煤系高岭土的综合开发利用;方解石、井下开采的石膏等非金属矿山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回采率;资源稀缺的凹凸棒石粘土矿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重点解决其顶板围岩玄武岩的利用问题。

  循环经济理念为全省建材工业正确处理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提供了可能,我们只有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引领发展的进程,推进清洁生产和生态工业的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开发对环境的污染,才能实现建材工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以循环经济理念为重要内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贯彻《清洁生产促进法》、《环境影响评价法》为抓手,加强源头控制,推动建材企业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在建材工业结构调整中大力推进循环经济;以绿色消费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依靠科技进步,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强化政策导向,坚持鼓励与限制相结合,形成循环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积极发挥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

  目前,我们正面临着全球性传统建材工业的生态化转型和向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建材工业转变,而我省在这个转型过程中,是为了最终实现与资源、环境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全省全行业要积极行动起来,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发展模式,在建材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发展循环经济,用循环经济的理论指导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而实现安徽建材工业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