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让市场来提高能源安全程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47 国家发改委网站

   按语:一些国家因为“能源安全”方面的考虑,而强调政府干预。然而经济理论和以往的经验都表明,政府的干预可能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开放的能源市场是能源供应安全的有效保障。市场带来的供应来源和技术的多样化才是能源安全的关键。政府在制定改善能源安全的政策时,其首要目标应是允许并支持能源市场充分发挥作用。

  一些国家经常称,为保证能源供应安全,政府有必要对能源市场进行干预。在俄罗
斯举行的G8峰会上,能源安全成为了一个重要议题,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今年发生的俄罗斯天然气巨头暂停对乌克兰供应天然气事件,导致数个欧洲国家受到影响。英国政府在刚刚发表的能源市场展望报告中说,它希望建造更多核电站、发展可再生能源,并提高能源效率,以减轻对进口能源的依赖、加强能源安全。

  但是,经济理论和以往的经验都表明,政府的干预可能只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开放的能源市场才是供应安全的有效保障,但绝对的能源供应安全是很难实现的。实际上,能源安全只能意味着不受突如其来的供应短缺和价格振荡的相对自由,不论造成短缺和振荡的是供应中断还是能源输送网络出现问题。

  在能源安全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和认识。有些人称,政府必须保证能源安全,因为这是公共利益,市场不会提供足够的保证程度。用于保护供应的投资,如备用发电设施或

石油储备应该为公众带来福利,而不是造福投资者。因为新投资减轻了安全系统的负担,如果爆发危机,公众将会受益。

  然而,对此也有不同的观点,认为这种观点忽略了两点:

   首先,没有认识到市场在能源安全方面担当的主要角色。安全是任何一种能源产品都具备的宝贵特性。消费者希望获得可靠而持续的供应,也愿意为此付出;所有的能源供应都不希望落下“不可靠”的声誉。而哪里的天然气资源或哪种发电技术最安全的问题,供应者会作出理智的判断。

  其次,不相信市场的观点忽视了政府在这方面的无能为力。政府部门并不能准确预测哪些措施,对能源开发和消费者最有利。而且,能源市场也有一些具体问题,政府的措施有可能会产生并非其本意的严重后果。如政府资助的发电厂或额外储备等干预措施将压低民间投资的回报预期,抑制这些领域的投资欲望。可是,如果让政府承担保证安全的责任,在出现供应短缺的时候又不能提价,这也会进一步遏制投资欲望。

  从英国能源市场的历史例证,可以看到政府为改善供应安全而采取的作法,所产生的始料不及的影响。在上世纪50年代以后,当时英国政府向采煤业提供了成本很高的支持,其理由是为了保证能源安全。然而,这么做的结果反而更不安全了,有时罢工还是不能避免的,由此带来了巨大破坏。在英国,煤矿工人造成的能源供应中断,比石油输出国组织曾经造成的中断更严重、持续时间也更长。事实上,在应对上世纪70-80年代初的国际石油危机方面,能源市场是相当成功的。由市场带来的供应和技术的多样化才是能源安全的关键,满足于能源供应自给自足是不能解决安全问题的。

  西方企业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在俄罗斯、中东和非洲等地进行能源投资与开发所面临的政治风险,而在一个真正开放的市场上能够更加有效地与之交往。看看以前德国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吧,哪个企业会跟单一的能源供应紧密地绑在一起?

  自从对能源实行私有化和市场化以来,英国的能源安全程度也在提高。英国的天然气和电力等能源市场现在充分竞争,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供应商。除了天然气和电力网络的自然垄断之外,英国已不存在能源价格控制。能源市场摸索出了应对安全问题的机制:期货价格上涨表明有投资必要,会给投资者带来动力;短期价格走高的预期会激发投资于扩大储备;可撤销合约在应对能源短缺时有了一定的灵活性;能源监管提供的商业鼓励措施,保证了供应网容量的及时扩充、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供应能力,以及对用户的公正条件待遇。目前,英国的电力和天然气网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可靠、更高效。

  但在欧洲大陆的很多地方,还没有建立这样的市场机制。在竞争性市场缺位的情况下,政府势必成为能源安全的主要守护者,只是简单地将能源安全理解为尽量减少对进口的依赖,这是一种很狭义的理解和肤浅的认识。

  政府在制定能源安全政策时,支持能源市场充分发挥作用应是其首要目标。近年来,英国在能源安全上出现了一些倒退,政府干预似乎有抬头的迹象。欧盟国家的政府应该放弃对减少进口依赖的迷恋,集中精力建设和完善功能强大的地区能源市场。开放天然气和电力网络及储备设施市场,加大对企业的激励措施,使市场参与者得以涉足所有的能源供应领域,这将有助于改善能源安全状况。

  与此同时,政府应停止以能源安全为名,主观决定哪些能源领域应获得优先发展。如优先发展核能、可再生能源,还是优先在可提高能源效率的项目的投资。政府没有也不可能获得作出这些决定所需要的市场信息,而且还极有可能受到来自不同利益团体的影响,这种干扰可能导致政府付出巨大代价,结果反而有损能源供应安全。

  注:摘自英国萨里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科林•罗宾逊、英国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前常务董事艾琳•马歇尔的文章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