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巴西发展乙醇燃料 实现能源供需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47 国家发改委网站

  8月份,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题为《巴西的能源独立之路》。文章指出,今年以来国际油价高涨,世界能源形势令人担忧,但巴西是个例外。2006年是巴西能源供需出现重大转折的一年,将首次实现能源平衡。与此同时,甘蔗生产的乙醇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到今年底,巴西灵活燃料车(使用乙醇或汽油)销售市场份额将达到100%,逐步淘汰汽油车。

  巴西是个拥有1.85亿人口的国家,全国的加油站可供选择乙醇、汽油或优质汽油。
各种汽油都是至少含20%乙醇的混合型汽油。纯乙醇每升53美分,而汽油每升99美分左右。在巴西,之所以买汽油,是因为买不到其它燃料,汽油始终是最不经济的选择。

  今年,自布什总统强调乙醇作为一种可能解决美国依赖石油的办法以来,巴西已成为美国议员和风险投资家所寻找的目标。剑桥

能源分析师说,乙醇并非是巴西新发现的能源自给的唯一选择,但它代替了巴西全国汽油消费量的40%。

  巴西的能源发展,诞生于巴西独特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之中,经历了长达30年的漫长过程。分析家认为,它可为美国刚刚起步的乙醇计划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并有可能推动其成为世界乙醇生产第一的国家。

  一、巴西发展乙醇经历了曲折的历程

  1975年,巴西实施全国乙醇计划,当时燃料供应约90%依靠外国石油。政府为甘蔗种植提供补贴,在人口1500人以上的城镇强制执行加油站安装乙醇加油泵。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巴西销售的车辆几乎都使用乙醇燃料。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

石油价格大跌,乙醇生产提供的补贴被取消。甘蔗从生产乙醇转产为生产食用糖,结果导致加油站乙醇供应短缺。而只生产乙醇燃料车的汽车工业随之也几乎完全停产。乙醇燃料车的销售从90%以上,一下子降到不足1%。

  在此期间,上个世纪70年代初由甘蔗工业出资赞助成立的圣保罗甘蔗技术研究中心,仍在努力提高乙醇生产效率,研究从各种甘蔗的基因结构到工业提炼所有环节的先进技术。到21世纪初,随着石油价格开始稳步上升,乙醇生产成本已从每升60美分降至约20美分,具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力。

  圣保罗甘蔗技术研究中心认为,实行保护政策的农业,并不一定是高效的。如果把资金投入到技术的研究开发,可以提高行业的经济效益,找到较好的解决办法。研究中心认为,美国发展乙醇燃料采取政府补贴政策或许会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巴西的乙醇发展过程验证了这一事实。

  随着乙醇生产经济性的提高和

国际油价上涨,巴西乙醇产业发展愈来愈经济化了。大众汽车公司向巴西市场推出了第一款灵活燃料车,而通用和福特公司等也随之效仿。大众公司认为,如何以最佳方式实现车用燃料的过渡,任何国家都是难以决策的。灵活燃料只是多种可供选择的办法之一,由于市场供应燃料的营销模式与原先一样,因此实施起来很简单。如果供应有问题,只要从一种燃料换成另一种就行了。在巴西,向新型燃料车过渡已经成为发展趋势。

  二、巴西发展乙醇面临的挑战

  由于车用乙醇的迅速增长,巴西现有资源已经捉襟见肘,而这种紧张局面突出了汽车消费的挑战——对环境构成的威胁。

  今年由于担心供应短缺,巴西农业部将所有汽油中的乙醇含量从规定的占25%降至20%。而有证据表明,乙醇的需求仍可能超过供应。为了弥补乙醇供应短缺,巴西约40-50%新的乙醇生产厂将在2007年投产,这需要有更多的土地被用于种植甘蔗,将进一步加剧已经引起分歧的土地保护问题。

  最近,美国的研究表明:用美国全部谷物作物生产乙醇,只能提供替代美国约12%汽油需求。目前,尽管美国从巴西进口的乙醇占总需求量的5%,但每加仑征收54美分的关税,限制了从巴西大规模进口乙醇。目前,巴西不具备向国际市场大量供应乙醇的条件。

  许多专家一致认为,乙醇的未来既不取决于甘蔗,也不取决于谷物,而是取决于技术创新生产纤维素乙醇,即从生物质中提取的生物燃料。美国能源部宣布,将安排2.5亿美元用于研究开发纤维素乙醇技术。许多人相信,纤维素乙醇将作为未来燃料的最佳选择为人们所接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