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统一石化合资绣球确已抛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41 经济参考报

  “石油巨头并购统一石化不是空穴来风。统一的确在与众多国内外石油巨头洽谈合资问题。”这是针对业界关于统一因基础油短缺可能被壳牌等跨国石油巨头收购的种种传闻,统一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首次表态。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润滑油生产企业,统一石化合资绣球不管抛落谁家,都将对中国润滑油市场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并购传言四起

  凡世界知名的润滑油品牌——诸如壳牌、美孚、BP嘉士多及中石化长城、中石油昆仑等,几乎全部拥有上游资源的支撑,只有“统一”是个例外。据了解,1993年成立的统一石化,在过去10多年来由小做大,直到成为中国最大的车用润滑油生产商,主要依靠向中石油、中石化采购基础油。

  然而,自去年以来,

石油价格飞涨带动基础油价格大幅飙升。到今年5月中旬,基础油总涨价幅度超过50%,部分标号供应严重短缺;与此同时,中石油、中石化宣告停售基础油。由此导致国内众多中小润滑油生产企业纷纷倒闭,缺少上游资源的统一石化也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一时间传言四起——“统一也支撑不住了”、“统一要被中石油并购”……

  当记者就此求证李嘉时,这位在业内有“少帅”之称的统一石化总经理笑着告诉记者,2006年统一润滑油确实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基础油困境,也确实出现很大的资金缺口,但结果是“统一支撑住了”,而且经营得很好。他承认,这些传言确实一度引起统一公司部分经销商的不安,一些“铁杆”经销商甚至不打招呼,悄悄来到公司总部,看看生产是否还正常进行,看看李嘉是否还坐在办公室里。“其实,自去年以来,我们加大了到国外采购基础油的力度,95%的基础油采自国外,不仅提高了质量也保证了原材料供应,即使在油价涨势最猛的时期,统一公司在全国三个工厂的生产不仅没有中断,反而都在加班加点,以满足市场需求。”李嘉说,“为了让客户放心,我们只好应经销商要求,在统一公司的网站上把车间生产及发货装车的情况以照片形式公开,而且隔几天就更新一次。在事实面前,传言不攻自破。”

  抛出合资“底线”

  记者注意到,李嘉对统一石化合资传闻并未予以否认。他说:“统一公司确实在与石油巨头洽谈合资事宜。”据业内人士猜测,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壳牌、美孚、BP、康菲、道达尔等国内外众多石油巨头有可能成为统一润滑油的股东。

  “基础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是统一公司发展的‘瓶颈’。石油巨头们是否看准了这一点借机‘落井下石’,并购统一?而缺少上游资源是否会成为统一公司谈判桌中上的‘短板’?”

  面对记者未免有些尖刻的提问,李嘉哈哈一笑。他说:“首先,国内外石油巨头欲并购统一,不是‘落井下石’。企业并购是资本市场的正常行为,不是谁要吞并谁;同时,统一石化需要上游资源,需要与拥有基础油资源的石油公司合资,我们认为这是企业做大做强,走国际化之路的重要一步。”

  “其次,统一石化也并未‘落井’。”李嘉介绍说,“今年以来,统一的确曾面临两大危机。一是基础油供应紧张,对此我们把采购重心全面转向国际市场,以美孚为主的优质基础油源源不断运往国内,统一目前基础油的常规储备高达七万吨。二是资金紧张,但公司在积极推进销售回款的同时,凭借良好的信誉和发展潜力得到了银行方面的大力支持,授信额度大大增加,资金得以良好周转。目前,统一润滑油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两位数;1至7月份利润增长23.8%。”

  李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仅没有表现出外界所传的“资源短板”之虞,反而显得信心十足:“不论与谁合资,统一都有自己的底线,这就是保证‘统一’品牌的存续和成长。”

  合资存在变数

  一位长期关注中国润滑油市场的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国内拥有上游资源的三大石油公司中,只有中海油尚无润滑油品牌,与中海油合资应该是统一石化“最理想的选择”。然而,资本市场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同时他也指出中石油和中石化假如并购统一石化也将对其在中国润滑油市场尤其是高端市场排名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更有来自灵通人士的消息称,壳牌与统一实际上已秘密答成并购意向,前者将出价10亿元人民币获得后者股权。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统一与壳牌等外国石油巨头合资,李嘉要保“统一”品牌的“底线”或将被突破,因为外国石油公司都有自己极具影响力的润滑油品牌,他们看好统一的是其在国内所拥有的销售网络和盈利能力——统一目前在国内拥有五万至六万家零售店;去年销售额近29亿元,销量超过35万吨,约占国内车用油销量的15%,全球排名第16位。

  而且,按照不久前出台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由于“统一润滑油是“中国名牌”、“国家质量免检产品”、“中国驰名

商标”三项政府荣誉拥有者,外国石油巨头并购统一还是要报
商务部
审批。而目前,记者尚未就这方面的信息得到确认。

  本报记者:李新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