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类人群不宜多吃粗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40 经济参考报

  富含维生素和食物纤维的粗粮,如今已成为都市流行的一种“新食尚”。但医学专家指出,如果“矫枉过正”摄入过多的粗粮,也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所谓“粗粮”,是相对加工比较精细的粮食而言的,日常生活中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小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中心主任蔡东联教授认为,由于粗粮本身营养价值不高,不容易消化,吸收率低,加之粗粮里富含食物纤维可影响人体对钙、铁等营养素的吸收,因此,有五类人群不宜多吃粗粮:

  第一类是老年人和小孩。因为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而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消化大量的食物纤维对于胃肠是很大的负担,而且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率比较低,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第二类是体力活动比较重的人群。由于粗粮营养价值低、供能少,对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而言,营养提供不足。

  第三类是生长发育期青少年。由于生长发育对营养素和能量的特殊需求,以及对于激素水平的生理需求,粗粮不仅阻碍胆固醇的吸收、转化成激素,也妨碍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

  第四类是缺钙、铁等元素的人群。因为粗粮里含有植酸和食物纤维,它们的结合会形成沉淀,阻碍对矿物质的吸收。

  第五类是患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或是胃溃疡,进食大量的粗粮易引起静脉破裂出血和溃疡出血,加重病情。

  蔡东联教授建议,吃粗粮是必要的,但一定要注意“粗细搭配”,同时还要搭配营养丰富的其它食品。比如把粗粮熬粥,或者与细粮混起来吃,或搭配蛋白质、矿物质丰富的食品以帮助吸收。


 张建松 陈旭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