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消协警示消费者 含氟牙膏要慎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13 PRNEWS.cn中国商业电讯

  梧州2006-09-15(中国商业电讯)——近日,广西消费者协会出台2006年第2号消费警示——慎用含氟牙膏,在消费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一般消费者认为含氟牙膏有利于防蛀、防龋齿,“慎用”又从何而来?

  广西消费者协会在2号警示中指出:广大消费者在使用牙膏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我区氟害地区如岑溪、钟山、恭城、罗城、合山等县(市)的消费者最好不要使用含氟牙膏,应该选用无氟牙膏;

  2、三岁以前的儿童不要使用含氟牙膏,六岁以前儿童要在家长指导下慎用含氟牙膏,因为他们的含漱技巧还掌握得不好,刷牙时可能会吞入大量的牙膏,使用含氟牙膏可能会造成他们吸收过量的氟,长期使用就会引起氟斑牙;

  3、老人慎用。原因之一是50岁以上者,患龋高潮的年龄段已过,无须补氟防龋。其二是年龄增大,极易产生骨质疏松症,如果再用含氟牙膏,无疑是火上加油;

  4、使用含氟牙膏时要重视氟中毒的危害,正确掌握使用量和刷牙方法,刷完牙后必须将牙缝中残留的牙膏彻底清除干净,更不能将牙膏和漱口水吞入腹中。

  5、消费者在选购牙膏时,要根据使用对象和所在地区情况,看清牙膏的成分含量,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广西消协披露,有关部门统计,广西有9个市的15个县(市、区)有不同程度的氟中毒流行,受氟中毒威胁的人口有500万,不同程度有氟斑牙和氟骨症症状。

  氟斑牙和氟骨症是怎么如何引起的呢?专家表示:人体过量摄入氟,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不可逆的病变,轻度氟中毒危害人的牙胚的造釉细胞,从而导致釉质发育不全,牙釉质失去光泽、着色、缺损,形成氟斑牙。严重的氟中毒可以引起骨骼发生氟性骨硬化,骨质变硬、骨质增生,使骨关节活动受限,甚至弯腰驼背、瘫痪,完全丧失劳动和生活能力。

  牙膏中的氟化物的确是一种有效的防龋剂,但是在刷牙过程中,人们经常会有不同程度的吞咽,微量的摄入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但高氟地区,其自然环境,如水、煤炭污染、饮用茶油等已经引起人体大量氟摄入,如果再不根据自身所在地区的生态环境中氟的含量高低,而盲目使用含氟牙膏,就可能会加快、加重危害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含氟牙膏中使用后的废弃物还会加大社会处理污水的难度,并有可能污染土壤和水源,危害环境。

  广西作为中国高氟重点区域之一,国家及地方政府一直将降低氟污染,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作为一件长久工程来抓。此次,消费者协会的2号警示,就是希望提醒消费者,要提高对氟危害的重视,降低或避免氟侵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