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开发商办产权 须网上申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3:00 法制晚报

  市建委今天上午发布通知 10月10日起对房屋权属初始登记等程序实施新规定

  开发商办产权 须网上申请

  市民拥有几套房产 政府将“门儿清” 百姓办产权证将更快 且今后也可网上申请

  本报讯(记者 张焱)市建委今天上午宣布,开发商办理房屋大产权时必须先网上申请,此举一方面可以使政府能完全掌握市民的购房情况,另一方面也能缩短购房者拿产权证的时间。

  市建委今天上午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网上申请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文件,文件称,自2006年10月10日起,凡申请房屋权属初始登记的申请人为法人或其他组织(以下简称单位申请人)的,需通过北京市房屋交易权属信息系统进行网上申请。

  网上办理初始登记后,在办理该房屋权属转移登记、变更登记、他项权利登记、注销登记时,单位申请人也需通过权属系统进行网上申请。10月10日前已办理房屋权属初始登记的,各区县相关部门也要通过政府专网访问权属系统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业务。

  房产拥有信息公开化

  对此,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建阳告诉记者,通过这一措施,政府能完全掌握每套房子都卖给了谁、每个市民有房没房、有几套房。

  此前有消息称,即将入市的限价房将只卖给没有房产的家庭,而过去政府很难判定谁“有没有房产”。

  百姓拿

产权证将更快

  记者以市民的身份致电市建委房屋交易市场管理处,一工作人员称,网上申请后,办产权的流程更加快捷,能缩短老百姓拿产权证的时间。

  此前建委下发的文件中规定,凡手续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初始登记、抵押登记应当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完成登记工作。

  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市建委几个相关处室了解到:老百姓目前办理产权证时,还不能网上申请。但有工作人员透露,

开发商网上申请是第一步,未来老百姓办产权时也将能够在网上申请。

  相关解释

  按照有关规定,房屋建成后首先由开发商去相关政府部门办理大产权,称为初始登记;其办理完毕后,个人购房者才能去办理自己的产权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