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指期货最快年底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1:47 今晚报

  本报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券商积极争取上市,包括借壳上市。他还透露,股指期货有望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大盘蓝筹上市要注意市场供求与稳定的关系;将总结合资券商试点经验以形成相关规定。对于新加坡交易所推出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一事,尚福林说:“我们对这件事也非常关注,上证所也已经诉诸法律,提起诉讼。”

  他说,工行上市有望首先引入“绿鞋”制度;兴业银行和南京商业银行等银行股上市要视其准备情况以及市场的整体情况而定。他表示,正在加快期货衍生品市场建设,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挂牌,现在正在积极地做前期准备工作,有望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推出中国的股指期货。

  随着工行即将登陆A股市场,市场担心大盘蓝筹上市会带来扩容压力。对此, 尚福林说,上市公司是种资源,从全球看,这种资源是稀缺性的,不少海外

证券交易所的CEO希望大盘蓝筹公司去海外上市。对此,证监会持积极态度,因为海外上市不单纯是筹集资金,而且有利于其今后发展很快进入国际市场,促进完善公司治理,成为国际化企业。不过,尚福林认为,这个资源的相当一部分应该放到国内上市,让中国投资者能够享受这些公司成长的好处。他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如何处理好大盘蓝筹股上市对市场股价影响问题,应该注意市场供求和市场稳定的关系。

  尚福林还表示,到目前为止,还剩下190多家上市公司没有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据初步了解,这些公司绝大多数都有进行股改的意向,有个别公司确实有实际困难。他说,目前还是积极推进股改,对于一些有遗留问题的、有特别困难的公司,在整个股改实践中都有可行的案例来比较,最后可能剩下很少的一部分上市公司,很难进行股改,希望这部分公司通过兼并重组,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完成股改,以回报投资者。

  尚福林说,目前正在进行券商的综合治理。在综合治理期间,暂时没有发新合资公司牌照,这是因为在整个综合治理过程中,有些质量比较差、风险比较大的公司的合资目的是,通过合资躲避应该承担的一些责任,所以在此过程中,没有新批设合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要求今年10月底前基本上完成、明年10月底前要全部完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