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加中国投票权并无多大实质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3: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王优玲王志恒范迎春)驻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决定扩大中国等四个发展迅速的新兴经济体在其机构内的决策影响力,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这并不能打破美欧日的主宰地位。

  IMF执行董事会8月31日通过一项决议,决定立即“适度”增加中国以及韩国、墨西哥、土耳其的投票权。

  这项决议将在9月19日于新加坡举行的IMF年度会议上履行批准程序。目前,IMF共有184个成员。

  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说,这是这个组织自1944年创建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旨在让大型发展中国家在该组织内发挥更大作用。

  然而,在北京的一些金融分析家们认为,此举只是对

中国经济地位提高的一个“事后认同”,其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殷剑锋说:“提高中国表决权份额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中国对IMF的影响没有因此而绝对提高,它只是对中国经济实力提高的一个事后认同。”

  世界银行一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在IMF中的投票权早已不能真实反映其经济分量,增加投票权份额只是IMF一次“迟到”的调整。

  IMF的投票权由每个成员体享有的250票基本投票权和根据各成员所缴份额所得的加权投票权两部分组成。

  其中,各成员所缴份额是根据其国民收入总值、经济发展程度、战前国际贸易幅度等多种因素确定,是决定成员体投票权、贷款量的最主要因素。

  IMF现行的投票配额制度是对当代全球经济的扭曲反映。去年中国GDP已跃居世界第四位,比利时和荷兰的经济规模之和只有中国的50%,但投票份额却是中国的1.5倍。

  IMF配额制度的最近一次修改是在1999年1月。世界银行的那位人士说,IMF亟须改革,否则会效率低下,并丧失其存在的合理性,因此,增加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的投票权是必然的。

  根据IMF上月末达成的一项为期两年的改革计划,中国、韩国、墨西哥和土耳其将首先获得特别份额增加,而后将有更广泛的成员体获得特别份额增加。

  在IMF中,中国现有投票份额为2.93%。中韩墨土四国投票份额加起来为5.34%,增加后将达到7%左右。

  殷剑锋说,IMF与中国在某些经济政策上的分歧反映了华盛顿共识与北京共识的差异。华盛顿共识主张放松管制,奉行自由市场经济;北京共识强调采取适度的政府调控。事实证明,中国目前所持的经济政策是行之有效的。

  IMF11日发表的中国经济年度评估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应使

人民币汇率具有更大灵活性,在现行制度框架内,以“渐进和可控”的方式推进汇率变化。

  中国则认为,其双顺差不是汇率造成的,而是中国居民储蓄率长期高于投资率以及美国居民储蓄少和财政赤字过大引起的。

  殷剑锋说:“增加在IMF中的投票权有助于中国表达这些观点。”

  他还认为,美国支持提高中国表决权份额是为其强调中国人民币应提高升值幅度而抛出的一根“胡萝卜”。

  但亚洲

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与增加IMF中的投票权是两个“无关”的问题,是否升值是一个主权国家技术性的权力。

  他说,IMF要求各国有更灵活的汇率机制是其一般性政策,而不仅仅针对中国,它只是从理论上提供建议,最终决定权仍在主权国家的政府手中。

  汤敏说,增加投票权的四个国家的声音肯定增强了,但这并不能根本上提高他们对IMF的决策影响力。

  目前,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共有63%的投票权,在IMF重大事务的决策方面拥有绝对主导优势。

  IMF是政府间的国际金融组织,主要活动是,向成员提供贷款,在货币问题上促进国际合作,研究国际货币制度改革的有关问题,研究扩大基金组织的作用,提供技术援助和加强同其它国际机构的联系。(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