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挂钩涨跌 中行推外汇避险工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17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定云 实习生 史静)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今后到底是涨,还是跌?涨,要涨多少?跌,又跌到哪里去?如果你预测得准的话,那不妨与中国银行去“赌”一把:如果汇率在你想象的区间内,那你就是赢家,中行就赔你钱;否则,你就赔钱给中行。

  新工具带博弈性质

  昨天,在“重庆市重点外向型企业外汇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研讨会”上,中行首次推出了几种带有博弈性质的新型汇率避险工具——“汇率两头封”、“结构性无本金交割远期结汇”,不论是进口企业,还是出口企业,乃至有外汇债务的企业,均可用它们规避汇率风险。就出口型企业而言,基本上可以达到远期收款按当前的现汇价结汇的理想效果。

  中行相关人士称,这是一种区别于传统避险工具——远期结售汇和调期保值之外的一种新

汇率避险工具。只要是中行的客户,且有真实的进口或出口合同,交纳3%左右的保证金(有中行授信的,可不交),中行就可提供免费的汇率风险规避。

  具体操作是:中行根据期限不同,设定不同的汇率波动区间,该区间的上限由中行根据避险期限定,比如,8.00元,7.95元等,而下限则由客户随便定,比如7.90元,7.80元等。上、下限的中点为中行的“赔钱分水线”。

  企业存在一定的风险

  比如,一客户6个月后有一笔1000万美元的出口合同要结汇(收款),假如中行给定的上限为1美元:8.00元人民币,而客户选的下限是1美元:7.80元人民币,中行的“赔钱分水线”为7.90元。6个月到期,央行公布的中间价,如果是7.88元,那中行就按7.88元与下限7.80元的差额0.08元,赔客户80万人民币。如果中间价是7.97元,那中行就按7.97元与8.00元的差额0.03元,赔客户30万元。

  这是中行当输家的情形。而客户当输家的情形是:央行公布的中间价跳出了7.80-8.00的区间,比如是8.10,或者7.75,那客户就得按上限或下限的差额0.10元或0.05元赔偿,1000万美元分别要赔偿100万元或50万元。

  据一外汇专家称,中行的这些工具为企业提供了一种规避汇率风险的选择,尤其是

人民币升值时的风险预防,因为下限是由客户自己选的。而中行不可能包揽风险,企业要有“愿赌服输”的思想准备。企业的风险在于中行设定的“上限”,万一人民币不升反贬,“上限”很可能被突破,那企业就要赔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