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布莱尔的经济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张锐

  坊间关于英国首相布莱尔将提前交权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9月7日,布莱尔在唐宁街10号正式宣布自己将在12个月内卸任。作为英国政坛上最年轻的首相和工党第一位三次蝉联首相职务的领导人,布莱尔在经济改革与建设方面的成就给英国历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年的罕见纪录

  尽管布莱尔执政期间不断遭到反对党的挑战以及本党内部“倒布”声音的干扰,但经济业绩却支撑着他在首相宝座上稳稳坐了10个年头。

  数据最具有说服力。过去10年,英国GDP年均增长2.3%,并且时至今日保持了连续54个季度的经济增势,成为工业革命以后200年来从未有过的持续增长期。伴随着高增长的是高就业。10年中,英国国内的年均失业率仅为4%左右,处于19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受此影响,英国居民人均工资保持了4%的增长态势。

  日益增长的收入和低利率的共同作用使得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构成了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资料显示,目前英国中等以上家庭在税后仅储蓄2.3%的收入,比10年前减少了近7个百分点。与此相关,过去10年中英国民间投资、消费和国内需求分别保持了年均4.5%、2.75%和3.5%的增长速度。受到消费需求力量的强力拉动,本已十分活跃的英国金融、零售等服务业更显亢奋,目前,服务业产生的价值已经占到了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雇员人数已经超过了制造业。

  值得一提的是,受到低借贷利率刺激的作用,国际资本纷纷加快了向英国转移的节奏。10年前,外资公司在英国制造业的产值仅占17%,而现在该数字已达25%,而且在外资制造企业中工作的英国工人比例已从13%上升到17%。而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分析报告,2005年英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2190亿美元,从而成为世界第一的外资投资国,并且这是英国近30年中的第一次。

  其实,英国经济在布莱尔手中实现近200年来未曾有过的高速增长并不仅是与本国经济发展过程横向比较的结果,在西方发达国家经济阵营中,英国也是在近10年中保持经济持续上升的另类,不仅如此,与欧盟几乎所有的成员国长期饱受低增长和高失业的折磨相比,欧委会则宣称英国是欧洲大陆上最健康、最强壮和最成功的经济体。所有这一切无疑让布莱尔驾御国家经济的领袖才能凸现得更加鲜明。

  自由主义的经济主张

  以“改革首相”著称的布莱尔在经济发展道路的选择上似乎比英国历史上任何一届首相都要走得彻底:最大程度奉行自由主义,将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降到最低。

  作为走上首相位置的见面礼,布莱尔说服工党放弃了本党章程中关于公有制的条款,而特别加进了市场和私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作用的内容,以此为基点,布莱尔宣称要把英国建成世界上最适合从事企业发展、商业最活跃的国家。于是,最近5年英国政府大面积地简化了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监管内容,并从税收等方面加大了对工商界的扶持力度。而在世界银行刚刚推出的《经商2007》的年度报告中,英国的商业环境在全球遥遥领先,居第5位。

  厘清宏观经济的调控方向让人们更能清晰地看到布莱尔完全市场化的改革思维。布莱尔上台后,明确宣布政府只负责确定通货膨胀率的政策目标日常利率的变更则由苏格兰银行决定。几年来,英国中央银行运用利率杠杆在鼓励投资、抑制通胀、刺激消费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从而使英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形势动荡、全球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保持了比较稳定的增长。

  在布莱尔之前,英国历届政府奉行的是“莱茵资本主义”模式,即主张有序竞争和高福利,英国由此成为了福利国家的典型。但庞大的福利制度给英国带来了财政开支大、不利于调动失业者的积极性等诸多弊端。而针对这些问题,布莱尔毅然选择“盎格鲁撒克逊资本主义”的自由经济模式,即以私权为基础,提倡个人致富。为此,布莱尔提倡使福利国家现代化,倡导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相结合,强调个人承担责任,鼓励“自助”,而不是一味地依赖福利支持;同时政府通过税收优惠,最大限度地扩大工作者与失业者之间的经济差距以鼓励人们参加工作。因此,尽管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用于福利的开支(22%)低于德国、法国,但不同的是,英国的就业状况远远优于以上国家。

  当然,全民化福利程度的削减很容易引起民众的抵触和不满,布莱尔政府为此采纳了丹麦、瑞典和法国的经验,并在英国大办公共服务设施。资料显示,过去8年中,英国政府每年用于教育、医疗保健和交通的开支年均分别以4%、5%和14%的速度增长。

  开辟国家“蓝海”

  以金融、零售等服务业见长的英国在制造业方面却倍显羸弱。因此,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使命在布莱尔执政期间从来没有淡化过。一个可以进行比较的数据是,10年前,英国的制造业生产力仅是美国的54%,而2005年这一指标达到了67%。

  实行国家创新战略是布莱尔政府振兴制造业的重大举措。从1997年至今,英国政府发布了5份关于国家创新战略的白皮书和一份《2004-2014科学与创新投入十年框架》。与创新战略相匹配,10年来,英国政府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年增长率达到了7%,即每年大约为50亿英镑。

  国家创新战略如今已经在制造业开始发力。特别是

能源、生命科学等几大领域明显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资料显示,2005年,英国生命科学产业的市场规模达到850亿美元,其中具有传统优势的制药业直接从业人员达6.5万名,并创造了25万个相关就业机会;在基因、
干细胞
、生物信息工程等新兴研发领域,有480多家私人公司,24000名雇员。无独有偶,作为创新的另一支重要力量,英国ICT电子产业的全球市场价值高达1500亿美元,拥有7500个公司,吸纳就业人员43万人。

  特别让布莱尔可以挺直腰杆的是,由他亲自督阵并且已经引领全球的英国“创意产业”(Creative Industry)如今俨然构成了国内经济中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10年来,英国整体经济增长70%,而创意产业增长93%;如果用就业和产出衡量,英国的创意产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第一大产业金融业。而更加深刻的意义在于,创意产业的兴起意味着英国制造业朝着技术性、服务性方向升级。

  (作者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经济学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