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六成大学生就业不满意 薪资待遇太低是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1:52 中华工商时报

  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就业状况如何呢?日前,国内权威的专业人才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C h in aH R.com)对今年毕业的大学生进行了就业情况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大学生对于毕业后的工作不满意,其中12%的大学生表示很不满意。

  为什么毕业生对就业状况不满意的比例这么高?中华英才网还做了工作匹配程度和薪资两个方面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61%)的受调查者认为就业职位专业“基本对口”,或者“完全对口”。基本上可以排除大部分因为专业不对口而造成对工作不满意的因素。而薪资调查显示出正好相反的结论,高达19%的接受调查者认为薪资“太低”、38%认为“比预想的低”。反映出薪资待遇是造成新毕业大学生不满意目前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调查中还发现了一些很有趣的问题。比如,在对目前工作的胜任程度上看,77%的大学生表示胜任目前的工作,但却只有65%的人能够留下来继续工作,而19%的大学生在企业的试用期结束后,将主动或者被迫离职,还有很多人即使超过了试用期,还没有转正。这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和大学生对于自己能否胜任第一份工作有着不同的理解,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就业“供过于求”而损害大学生利益的隐忧。

  传统上,新毕业的大学生到达用人单位后,都会配备一名老员工担任“师傅”,来指导大学生适应分配的工作,但是这种传统的方式正逐渐受到冷落。在这次调查中,高达35%的大学生反映根本没有任何“师傅”指导自己,只有1/4的就业大学生有“一对一”的师傅指导。这一现象对于大学生如何更好的适应工作十分不利。

  更有戏剧性的是,虽然大部分就业大学生有“师傅”指导,但高达48%的大学生认为“师傅”的指导毫无帮助,这一现象值得特别关注。表明很多企业在吸收大学生之后,并未能给他们提供很高的就职教育和培训。(14A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