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惊闻高尔夫球场侵蚀隋唐古城遗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23:05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城市化进程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城市化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土地纠纷、历史遗迹遭到破坏等等。我们现在面临的困惑是:中国正在发展,但为了发展所付出的代价,其后果将会怎样,其历史评价将会怎样?

  有一个最新的消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地处中原的古城洛阳,10年间城市扩张了3.5倍,城市的快速发展,使得该市1995年制定的《城市总体规划》被大大突破,其中最为明显遭到破坏的是隋唐洛阳城遗址南半部22平方公里,现代建筑物覆盖范围从1995年的14%左右,急剧发展到2006年的近50%,大遗址保护区已呈半城市化状态,遗址已遭受较为严重的破坏,一个总占地1400余亩的高尔夫球场目前已建成400多亩,是洛阳市最大的高尔夫球场,这个球场正好位于遗址地的赵村。

  隋唐洛阳城遗址是隋唐两代都城遗址。1988年,该址被确定为国家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洛阳市区及近郊,南望龙门,北依邙山,东逾瀍水,西至涧河,洛水横贯其间。隋代称洛阳为东都,之后唐代武则天在洛阳执掌朝政长达40余年,该城历经隋、唐、后梁、后唐及北宋,前后500余年。鉴于近10年来逐渐加速的破坏现状,河南科技大学文化遗址保护组调研撰写的《洛阳大遗址保护深入研究思路》呼吁:隋唐洛阳城遗址南半部正面临严峻局面,如果不采取紧急措施,我们将在5年内丧失最后的机会。

  

高尔夫球场侵蚀古城遗址,在全国范围内,绝不止洛阳一地;历史遗迹妥善保护将在5年内丧失最后机会,在全国范围内,也绝不止洛阳一地。河南与陕西,是世界闻名的历史文化大省,仅就河南而言,广袤的中原大地,处处都散发着自远古遗留下来的人文气息,我们所应传承的,不仅仅只是那一件件古人所使用的器物,更重要的是遗存在各处的建筑群落与遗址格局。一旦这些遭到破坏,那么,河南科技大学文化遗址保护组的警告就会变成可怕的现实。与河南、陕西遭到相同破坏的还有北京,这个六朝古都的完整格局已经遭到颠覆性破坏,其代表性的历史遗存——胡同已经被毁得没了模样。这些现象,是近十几年来在整个中国蔓延的一种恶性传染病。

  我们不反对发展,因为“发展是硬道理”,中国只有不断发展,中国人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但发展应在法制的范围内,应在保护前人创造的文化财富的前提下,而目前的有些发展就是在发展的名义下,不顾一切地破坏。笔者认为,它源于两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地方政府强烈的任内政绩观。如洛阳,在中原崛起的背景下,洛阳的发展雄心极大。据媒体披露,近年来,洛阳市政府制定了洛阳大开发战略,提出“以洛河为轴线,南北对应发展”,仅一个区,准备出让的地块面积就达上万亩之多,其中就有对隋唐遗址的侵蚀。当地规划部门一官员的豪言是:“我们的目的就是扩大洛阳市区,力争一直向北发展到黄河边上。”满口“发展”,没有保护,而洛阳是中国多么闻名的古城啊。

  二是资金推动成为“发展”的强大助力。资本是无孔不入的,资本又是无情的。只要能有地方投钱然后挣钱,资本就从不考虑什么保护,它不管你这个“破房子”有多少年的历史,它要鼓动政府以发展的名义为自己赚钱。媒体披露,只一个洛阳,目前进驻新区建设的全国

房地产大型企业已逾10家。

  笔者呼吁,保卫洛阳,保卫河南与陕西,保卫北京,保卫华夏大地上所有有价值的历史遗迹,刻不容缓。笔者同时向河南科技大学文化遗址保护组致敬。文化保护,立法并严格执行是惟一的出路,因为我们留给后人的,不应该全是一幢幢玻璃幕墙大厦。我们有传承先人遗产的义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