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一座桥与一个城市的奥运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23:05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商寅泉

  为了迎接2008年奥运会北京最近打了一场漂亮仗。这就是西直门立交桥内环主路桥大修工程。整个工程只用了56个小时即告完成也就是两天多一点9月8日星期五晚上10点开工9月11日早晨6点通车。这个工程不小,这么快就干完了,惊人。

  这是一项受到高度重视的工程。北京奥组委主席、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亲临现场。他的另一个更高的身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可谓规格之高。另外,市长王岐山及一干副市长、市交通委等大人物均昼夜“盯”在现场直至完工。这真是一场漂亮仗,这么大的工程没造成堵车,没出什么意外事故,充分证明了北京作为08奥运主办城市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设计施工水平还有连续打硬仗的精神。仅就工程本身而言,没的说,竖大拇指就行了。

  笔者想评论的不是这项工程,而是想说说这座西直门立交桥并由此引伸开去说一说城市交通设施建设。也就是,如果中国的道路工程设计人员都像当年设计西直门立交桥的人一样,那中国的设计水平真是太低了,老百姓的纳税钱、有车一族的

养路费花得真是太冤了。

  西直门立交桥是一座著名的桥。它的著名不在于它设计建造得有多好,而是相反,非常差劲,用比较简单的话来形容就是“建了拆、拆了建”,两三年、三四年就折腾一回,每次的理由都是“没有想到北京汽车保有量增长这么快,没有想到通过西直门桥的汽车流量这么大”等等,每次的理由都是必须得拆、必须得修,却从来没有见到有负责人站出来说,此桥在上次重修时设计出现严重问题,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决定由谁谁谁承担责任,特此向市民致歉等等诸如此类的道歉话,从来没有人说过这话。

  盖一座楼、修一座立交桥要花多少钱,这应该有一笔清楚的账。盖一座楼、修一座立交桥要用多少年,也就是保用多少年,没有人算这笔账。这次用56个小时改造西直门立交桥,肯定花了不少钱,用书面语言形容就是“工程造价不菲”。这个不用算,这个花费用眼睛就能够看出来。动员了全市最精良的设计、使用了当今最好的桥梁材料,集中了最优秀的施工队伍,从交管局事前的宣传管理,到施工期间的大量疏导人员,再到56个小时中使用的设备,北京市肯定是不惜代价,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质量,把这个门脸工程修好,别让老百姓有怨言。

  但是,这并不能遮掩北京市在城市管理和道路建设方面的许多不足。有些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到08奥运的顺利召开及北京的可持续发展。诸多问题中,重视突击工程而忽视常规工程是一项,重视名义上的建设与拓宽而忽视功能科学合理是另一项。还是举例说西直门桥。这座桥虽然拆了建、建了拆,三五年折腾一回,花了百姓无数的纳税钱,但设计上的先天不足仍然让我们有理由建议把它炸掉再重建一个。别说外地来京的车辆,就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开车走到西直门立交桥,其设计的不科学合理也会把人绕晕,弄得交警都没法在桥上立牌子。笔者总想,如果让当年设计这座桥的那位工程师去设计迷宫,她肯定能一下子出名并挣大钱,但让她设计城市立交桥可是选错了人。

  为了08奥运,北京打了一个胜仗,但光打仗不思考不行,不能总是大把地花纳税人的钱,让那些二把刀耍着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