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龙新民:我国将加速建设国际光盘复制生产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4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3日电(记者陆文军)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13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光存储设备展览会上指出,我国要不断提高光盘复制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努力在2010年前把我国建设成为重要的国际光盘复制生产中心。

  龙新民说,中国光盘产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十五”期间的努力,有了长足的进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能迅速提高。已发展成为传统纸介质印刷品无法替代的、
并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信息存储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布局更加合理。作为经济、文化配套产业,光盘产业从最初的京、沪、粤三个基地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个光盘复制产业带,继而向中西部延伸的产业格局,同时构建了粤东和江苏两个各具特色的可录光盘生产基地;光盘产业技术装备不断改善,产品不断升级。2000年,我国光盘产业的技术水平还基本保持在CD光盘上,而现在DVD光盘生产线已达到三分之一,2005年,全国DVD节目比2004年提升了44%。

  在2004年行业准入门槛降低后,一批有实力的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入光盘产业,带来了新的管理理念和投资规模,也为我国光盘产业的繁荣增添了新的活力。

  龙新民指出,当前中国光盘复制产业面临着新技术的挑战,正在经历新一轮的调整期。中国光盘产业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光盘复制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研究制订好《光盘复制产业“十一五”发展指导实施意见》,结合我国光盘复制产业的实际,加大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的力度,加速建设成为重要的国际光盘复制生产中心。

  此前,中国国际光存储设备展览会及技术交流会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成为全球最有影响的两大光存储盛会之一,累计有近300家国内外光存储复制设备公司参展,近2万人次专业人士参观展览。据组委会的统计,前7届展览会共计有近2亿美元的贸易成交额。(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