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洲投资者看好中国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00 经济参考报

  访欧洲证券交易所新任中国区总裁潘康

  本报讯 “中国经济的发展吸引了世界各大证券交易所和各地投资者的眼球。”欧洲证券交易所新任中国区总裁潘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潘康说,自1993年中国青岛啤酒在海外上市以来,至今已有350多家内地企业登陆世
界各大资本市场,今年上半年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就达40家。与此相对应的是,世界各大证券交易所也对中国内地企业十分看好。

  他说,欧洲作为传统发达地区,社会财富的积累已达很高的程度,根据世界交易所联盟的资料,2005年共有603家企业在欧洲通过IPO的形式实现了融资,融资额高达600多亿美元,远高于美国及其他区域。

  “通过贸易的形式,在过去的几十年期间中欧双方已经实现了共赢。”潘康说,欧盟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概念在欧洲已经深入人心,现在欧洲的投资者非常希望通过证券投资的方式和中国企业结盟。

  据介绍,欧交所是世界上第一家完全整合的跨国交易所,拥有欧洲最大的中央证券交易簿,作为欧洲大陆最大的

股票市场,欧交所目前是世界主要融资市场,欧洲及世界诸多顶级企业如汇丰银行、美孚石油、
麦当劳
等均在欧交所挂牌上市。

  由于欧交所在近年刚刚完成欧洲大陆主要交易所的整合,所以目前尚无中国企业挂牌上市。潘康说:“我们非常欢迎有成长性的中国企业登陆欧交所”,中国企业在欧洲证券交易所上市,除了打开了通向欧元资本的大门,可以提高公司的内部治理水平,同时也有助于在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欧盟市场上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

  在采访中,潘康多次提及欧洲证券交易所的创业板市场。“任何国家、任何行业的企业只要连续经营两年以上都可以申请融资。”潘康表示,中国目前不少中小型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而欧交所的创业板将提供一个新的选择,企业在创业板进行公开发售的最低公众持股额为250万欧元;而如果不进行公开发售,则只需要满足融资500万欧元,不低于5个合格投资者认购就可以了。

  “只要你有成长性,任何中小型企业都会受到欧洲投资者的青睐”。潘康同时说,按照欧洲人的传统理念,环保、生物、

能源,这些都是欧洲投资者看好的投资概念。


 记者 谢云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