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能穿皮鞋搞小额信贷———穆罕默德·尤努斯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不能穿皮鞋搞小额信贷———穆罕默德·尤努斯印象

  本报高级记者孟加拉实地采访

  穷人的银行·中国试点

  焦瑾璞

  谈起小额信贷,就不能不谈穆罕默德·尤努斯(MuhammadYunus)教授。尤努斯是大家公认的小额信贷模式的创始人,他创建的孟加拉“乡村银行”模式,是国际上公认的最成功小额信贷模式。

  6月中上旬,我接受亚洲开发银行的邀请,与

人民银行
银监会
的同事一起到孟加拉国考察小额信贷。见到尤努斯教授是在亚洲开发银行孟加拉国首席代表杜华女士举行的欢迎晚宴上。这次到孟加拉考察,大家推举我做考察团的团长,故在晚宴上我与尤努斯教授是面对面坐着的,有更多的交谈机会。

  在晚宴的最后,我忍不住问他:作为一个世界名人,又是一位名声显赫的教授,还曾在美国受到美式教育并取得博士学位,但我注意到你今天却是穿着拖鞋来赴宴的。

  尤努斯仍然以他诙谐的语言说:我发现今天来的官员都是穿皮鞋,而我是做小额信贷的,做小额信贷是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在孟加拉国乡下老百姓很穷,很多人是赤脚的,我很大部分时间是走村串户,我已经有拖鞋穿,所以我穿拖鞋来。做好小额信贷,不能与正规金融的程序一样,就像不能穿皮鞋到稻田去一样,一定要穿拖鞋。我是反传统的,小额信贷也是反正规金融传统的。尤其我知道今天有孟国

财政部副部长要来,更加要穿拖鞋,也是希望孟加拉的官员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穿皮鞋搞小额信贷。

  尤努斯在最后仍然不忘讽刺一下孟加拉的官方,给我的启示很深。我国有广大的贫困人口,中央也一再希望发展小额信贷,解决农村和农民贫困问题,而一些主管的官员则是穿着皮鞋在办公室里,凭着一知半解的小额信贷知识,对中国发展小额信贷说东道西,不思进取。他们也确实需要穿拖鞋,深入到田间地头,真正想想该如何解决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的金融需求问题。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