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金撤离股市 上海存款杀“回马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上海总部8月货币信贷运行报告出炉

  资金撤离股市上海存款杀“回马枪”

  本报记者陈昆才上海报道

  9月11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8月份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下称“报告”)。8月份,定期存款扭转了连续3个月下跌的势头,成为当月存款变化的重要特点。

  报告称,8月份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出现明显增加,当月新增441.9亿元,其中企业存款增加203.37亿元,同比少增52.5亿元,比上月多增467亿元;储蓄存款增加98亿元(其中71.7%为定期储蓄存款),同比多增34.7亿元,比上月多增130亿元。

  “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步上调、新股扩容速度放缓,及企业收入增加等是导致当月各项存款大幅回升的主要因素。”央行上海总部分析说。

  8月份存款变化的另一个特点是扭转了定期存款连续三个月下跌的势头。

  “由于此次人民币长期

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存款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对抑制定期存款连续下跌发挥了作用。”央行上海总部称。

  8月份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企业定期存款和储蓄定期存款分别增加74.5亿元和67.9亿元。

  但同时,中资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占比仍偏高,这成为央行上海总部的担忧之一。中长期贷款当月新增68.44亿元,同比多增54.5亿元,贷款偏重中长期化的特征仍未改变。

  不过

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增势正在趋缓。

  报告指出,近期央行加大信贷窗口指导力度,尤其是中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政策对抑制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长偏快势头起到一定作用。

  8月份,中资商业银行新增中长期贷款48.65亿元,较上月少增31亿元。8月份中资商业银行中长期贷款增量不及今年前7个月月均增量的一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