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预设五条退出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高级记者孟加拉实地采访

  穷人的银行·中国试点

  本报记者蒋云翔陕西户县、西安报道

  除了要交30万元的保证金外,还要在指定账户打入1000万元的最低资本金要求来证明公司的实力。

  “我刚从平遥学习回来。”8月27日,樊世荣颇为兴奋地告诉记者。

  樊世荣是榆林市信昌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昌典当”)的代表,在西安市户县小额信贷公司的招标中,信昌典当牵头的投标小组夺得了第一名。和信昌典当一同中标的还有西安市含光物业总公司(下称“含光物业”)。在经过西安市政府批准后,两个投标小组就可以分别在户县组建小额贷款公司了。

  陕西省是人民银行本次小额信贷公司的五个试点省份之一。在户县完成招标之后,五个试点省份都已完成了招标工作。

  五条退出路径

  陕西省是五个试点省份中最后一个完成小额信贷公司招标工作的,当地并不讳言这一点。

  “我们是走得慢,但是走得稳。”人民银行户县支行计划科科长王文谋称,户县充分吸取了其他地区小额信贷公司招标工作的经验与教训。

  这种谨慎体现在对小额信贷组织试点工作流程的设计上。8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户县信用联社3楼的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看到工作流程图醒目地挂在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指导组的墙上,而“退出”就在流程图的中央,在信贷公司试点的整个流程中,有多达五条路径指向“退出”。

  另外,在《陕西省户县小额信贷组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称“《试点方案》”)中,也有专章规定了“市场退出”,规定贷款公司有“强制退出”和“主动退出”两种退出方式。强制退出的条件包括信贷公司营运期间抽逃资本金,发生吸收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存款行为,出现单户贷款、对农户贷款比例等不符合试点规定的行为,以及对外提供担保,出现跨试点区域发放贷款等五种行为。

  户县小额信贷公司招标的门槛也是比较高的,小额信贷公司的最低资本金为1000万元,并且在正式投标时,除了要交30万元的保证金外,还要在指定账户打入1000万元的最低资本金要求来证明公司的实力。

  “我们这是吸取了四川广元的教训。”户县银监办刘建平告诉记者。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在招标时曾出现中标者没有实力组建公司的情况,结果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招标。户县试点刚开始招标时有10多家企业报名,但入围最后评标阶段的只有3家企业,分别是信昌典当、含光物业以及宝德信投资有限公司。

  微利经营

  经过对投标方案的评审,领导小组初步确定信昌典当和含光物业牵头的投标小组中标,分别组建小额贷款公司。

  信昌典当是由榆林羊老大集团联合榆林市海兴房地产开发公司、陕西省横山进出口公司等共同设立的,注册资本金3000万元。羊老大集团是榆林市民营龙头企业,主业是服饰制衣,后进入典当业、保险经纪等金融行业。信昌典当招标小组负责人樊世荣有多年银行业从业经验,据其本人介绍,他曾在人民银行、信用社工作多年。

  资料显示,含光物业为私营企业,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及销售等业务。目前两家公司的材料已经递到了西安市,在经过市政府批准后就可以开始组建公司。

  根据人民银行要求,户县小额信贷公司试点在成立初期,发放贷款的资金来源只能是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试点方案》规定,信贷公司对单户金额最多不得超过资本金的2%,其中农户贷款比例不得低于70%。并且不得经营贷款以外的任何资产业务,也不得发生任何负债(含或有负债)业务。小额贷款公司在试点期间发放贷款的范围仅限于户县境内。

  樊世荣对政策空间的进一步扩大也有着期许。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只能用资本金发放贷款,2000万元资金,按每年平均贷出去75%,最高利率1分8计算,每年的毛利是270万元,再扣除成本、税收,也就是微利。我们在平遥看到的情况也是这样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