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百收购新大新 厘定“双月争辉”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穗国有商业资产重组再现大手笔

  广百收购新大新厘定“双月争辉”格局

  本报记者王志灵广州报道

  在理清新大新的资产归属后,广州两大商业龙头———广百集团和广州友谊———将并驾齐驱,广百股份加速上市步伐。

  历时5年之久的广州国有商业资产重组迈出关键一步。

  9月上旬,广州市商业龙头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广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百股份)宣布,广百股份将收购广州新大新公司,并以此作为明年上市募投项目之一。

  此次重组系广州市政府继组建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来,再次出手对广州市下属商业资产整合。这一举措彻底终结了新大新与广州另一国有商业企业广州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000987.SZ,下称G穗友谊或广州友谊)多年的纠缠。

  “在理清新大新的资产归属后,广州将实现两大商业龙头———广百集团和广州友谊并驾齐驱。”广州市国资委办公室人士介绍。

  “双月争辉”

  在此番重组中,引人注目的是广百股份和广州友谊对新大新的争夺战。

  广州工商登记相关资料显示,广州新大新公司成立于1989年,由原广州市商业局直系下属公司广州市百货公司中山五路百货商店更改而成。最初由原中山五路百货商店固定资产129万元加上国家财政拨款141万元组建而成。

  1991年,广州市百货公司在广州市的商业宝地———繁华的北京路步行街———建立大型零售商业企业广州百货大厦,广百大厦不断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进行优化调整,自1993年开始,该店连续12年稳居广州市单间零售大店销售第一。

  2000年7月,广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控股的百货商业企业广州友谊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开始寻求优质商业资产的注入。

  2001年3月,广州市召开商业工作会议,对广州国有商业资产整合提出的3种设计方案进行讨论,一是以上市公司广州友谊作龙头,营造所谓“一个月亮”;二是以友谊和广百集团形成“双月争辉”;三是维持现状,基本不动。

  2001年8月17日,广州友谊和新大新公司传出合并消息。当时新大新总经理何腾国说道:“由于双方的合作意愿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认可,相信成功的把握很大。”G穗友谊总经理刘宏国也表示,不管今后友谊和新大新是以并购还是股份合作的方式进行,收购并非“扶贫”,更不是收拾烂摊子和“输血工程”。

  两天后,广州市商业局正式宣布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广州国有百货业改革重组方案》出台,将广州市国有百货及相关行业共124户独立核算企业,分别组建为以广州百货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和以广州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为核心的两大国有商业集团。

  友谊购并新大新的意愿以重组方案的形式上升到广州国有商业改革的高度,而政府出于扶持上市公司广州友谊的目的,行使国资管理职能,将两家合作纳入重组方案一并考虑。

  这起收购案却因资产估值意见不一而陷入僵局。据知情者透露,当时新大新开出的身价高过了类似地段的广东国际大厦和海珠广场的旧广交会,高出了广州友谊的接受心理。

  此时,广州百货大厦趁机而入。

  友谊退,广百进

  2002年4月30日,具有11年历史的广州百货大厦成功实现股份制改造,成立国有控股的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广百股份有限公司由6家发起人以发起方式设立,其中广州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广州百货大厦”的净资产出资,占广百股份有限公司80%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其余5家股东单位分别为粤泰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广州市广之旅

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轻出集团有限公司。

  在广百集团的支持下,广百改制后积极准备收购新大新,并抛出了国内上市计划。此时,新大新已经因为归属问题而被广州市国资委属下的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代为托管,友谊仍停留在与广永的讨价还价进程中。

  广百在陆续托管重组东百、南大两集团后,原计划2004年上市。因广州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广州市经委和市商业局面临重组而停滞不前。

  直到2005年2月,广州市国资委挂牌成立后,广州市27家国有企业纳入首批国有资产监管范围,涉及资金1831亿元,其中包括广百集团、友谊股份和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4月27日,在首批监管企业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国资委、财政局明令各企业:在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职能交接完成前,不得借故突击处置、转让国有资产,更不准违规擅自处理转让国有资产。

  同时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连广表示,市国资委的工作职能主要为履行出资人职责;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扶植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做强,珠江啤酒、广百股份等企业将加快上市步调。

  2005年10月,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荀振英“空降”到广百集团。今年8月,广百股份宣布董事会选举荀振英为公司董事长,原董事长何腾国改任副董事长。同时进入公司董事会担任董事的还有广百集团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吴纪元。

  国资委对人事的调整加强了作为股东和出资人角色的政府控制力与执行力的信号。

  广百股份重组新大新已经成为箭在弦上的事,友谊股份在国资委的重组计划中渐渐退出。

  广百突击上市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广百股份新任领导人实现了对新大新的收购,并声称广百股份上市进入实质性准备程序中,预计明年中旬在A股挂牌上市。

  广百股份在9月5日宣布,广百股份将在上市后收购新大新公司,并以此作为上市募投项目之一。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永志表示,广百股份正在全力推进上市步伐,目前已选定广州

证券为上市保荐机构,从整体发展战略出发,收购新大新公司,有利于广百股份运用不同的品牌开拓不同的市场,实现更大的发展,获得更大效益。

  作为主要募投项目之一的新大新,截至被收购前共有百货门店5家,2005年公司销售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广百中怡店在今年9月29日开张后,新大新维多利分店将撤出天河商圈,以整合两公司经营资源,避免在同一商圈相互竞争。

  撤出维多利广场店后,新大新还有4家店面,位于广州著名步行街北京路的中山五路总店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是新大新自有物业。广百黄永志透露,新大新目前资产正在评估,希望通过此次收购实现公司转制。

  业内人士估计,广百将会在上市后完成对新大新的收购,上市募集资金将会是收购资金的主要来源。

  据了解,除了9月29日广百百货中怡店正式开业外,今年11月,广百大手笔在江南西商圈投资广百新一城购物中心也将正式营业。这两家购物中心的面积创下了广百开业15年来之最。

  据黄永志介绍,目前,广百股份在省内外拥有19家分店,今年上半年销售额14亿元,全年计划销售达突破28亿元,明年要超过30亿元(不包括新大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