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云烟“三合一” 时间表首次披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云烟“三合一”时间表首次披露

  新的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将助推这一重组进程

  本报记者文静特约记者李建平重庆报道

  “云烟三合一将在明年底以前全部完成。”9月11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卫东向记者首次披露了重组时间表,目前,重组的最新进展是正在开展大规模调研。

  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要求,国内50多家烟草工业企业要通过重组,整合为十多个大型企业集团,培育十多个知名品牌。今年初,云南中烟工业公司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党组会议上,定下了红塔、红河和红云集团3家整合为一家的基调。

  “我省财政、地税和国税等部门正在构建财政转移支付的新机制,以规避整合过程中各州市之间的税收矛盾。”近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一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说法也得到了李卫东的证实,他称,税收问题的解决,将成为解决云烟整合问题的关键。

  云烟是云南经济最重要的支柱。由于烟草税收数额巨大,因此,税收分配成为了烟草行业整合的关键。“云南烟草产业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在烟田种植及涉农政策等方面的配合和支持。”该知情人士说。

  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两广”烟草。此前,坊间传出广西和广东烟草准备跨省联合,然而,由于税收分配问题没有解决而推迟。

  但据可靠消息,在云南省政府的协调下,一个专门为烟草行业整合而打造的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开始试运行。

  新机制的内容是,整合后,每年云南省财政将会按照整合当年所辖范围内,有关烟草工业企业向该地方政府上缴的税收基数,从红塔集团所上缴的税收中拿出同基数量的资金返给大理州政府,保证大理州政府每年不仅可以拿到基数量的资金,还可按照一定的增幅增加对大理州的转移支付力度。

  该人士透露,机制的萌芽早在大理卷烟厂并入红塔集团之时就已出现。1996年,大理卷烟厂当时是一个独立的法人,它每年向大理州财政上缴大量税收,税收额不低于10亿元。到2003年,大理卷烟厂与红塔集团的实质性整合正式启动,目标是取消大理卷烟厂的独立法人资格,其法人资格改由红塔集团履行。“大理当地政府最关心的就是整合后,当地财政会不会受到致命冲击。”该人士强调指出,大理卷烟厂与当地政府有着很深的渊源,而且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整合之后,云南烟草行业有可能进行跨省整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