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铝业重组大幕开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河南铝业重组大幕开启

  2005年河南省电解铝企业亏损达80%以上

  本报记者徐万国北京报道

  河南省正试图通过战略重组,来面对即将出现的铝业产能过剩危机。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和儒日前表示,河南省将从资源整合入手,把目前144家铝土矿企业减少到52家,然后再从52家中挑出4家铝土矿企业与电解铝企业进行重组,而20万吨以上的电解铝企业必须与下游4家氧化铝企业重组,20万吨以下关闭。

  张和儒说:推动铝土矿资源进一步向生产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率高的氧化铝企业集中,优化配置铝土矿资源,是保障河南省铝工业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目前,整合工作正由河南省发改委和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牵头进行,时间持续至2007年8月。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文件要求,整合将采用参股、转让、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进行。参加整合的氧化铝企业年生产能力必须达到30万吨(含)以上,参加整合的电解铝企业年生产能力必须达到20万吨(含)以上。整合完成后,河南4家氧化铝重点企业将控制全省80%铝土矿资源。

  据了解,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已经确定由登封中美公司、三门峡义翔公司和平顶山汇源公司分别整合登封、三门峡及平顶山的铝土矿资源。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要求这三家企业在整合铝土矿资源的基础上,与省内氧化铝重点企业或电解铝企业联合重组,并经省发展改革委认可以及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审查同意后,方可配置相应的铝土矿资源。

  有关人士分析,河南省此举意在构建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组成的完整的铝产业链。河南省发改委办公室一位官员透露,在铝土矿资源整合的同时,河南省将重点支持中铝公司、中色科技、伊川电力、新安电力四大电解铝企业的战略重组,以形成互补型产品结构。

  河南的铝产量近年来一直居全国首位,仅2000年至2005年的5年当中,河南省电解铝产量增长了3.43倍,全国产量增长了2.48倍。河南省的增长幅度超过全国很多。

  据河南省发改委官员透露,2005年,河南省电解铝企业中,除了豫港龙泉、河南万基铝业、中孚实业等少数几家煤电铝产业链比较完善、氧化铝进货价比较便宜的企业有盈利外,多数企业亏损或持平,亏损面达到80%以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