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北京启动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2:45 新京报

  工商局、建委、发改委三部门联动,主要打击无证售房、内部认购和哄抬房价,为期10个月

  

北京启动房地产交易秩序专项整顿

  北京上半年已针对

房地产市场进行整顿。图为北京东二环一个在建楼盘。CFP

  本报讯(记者吴海花)就在前天建设部等部门发布房地产市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之后,昨日,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发出对北京房地产市场为期10个月的整顿通知。整顿内容包括无证售房、内部认购和哄抬

房价等。

  通知显示,北京市的此次“房地产交易市场专项整顿”从本月开始,到明年6月30日结束。本月起,北京市各区县建委、发展改革委、工商分局每三个月(2006年11月、2007年2月、6月底)分别向市建委、发展改革委、工商局报送当期整顿工作情况;市有关部门每三个月将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集中分析存在问题,确定下一期的整顿重点和具体工作方案。

  此次整顿主要针对目前房屋交易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无证售房、内部认购、囤积房源和哄抬房价、部分中介机构行为不规范、合同欺诈以及发布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加大查处力度,重点加强商品房预售许可、商品房预(销)售活动的动态监管、房地产广告发布、房地产展销活动、商品房预(销)售合同、房地产经纪六个方面的管理和检查。

  北京市建委表示,购房者一旦发现上述问题可分别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市建委投诉举报电话为:63958811,市发展改革委投诉举报电话为:12358,市工商局投诉举报电话为:12315.据北京市建委负责人介绍,对于违规企业的处理办法是,开发企业违反相关规定不按期整改或屡次违规,造成对购房者危害的,市建委将对该企业办理施工许可、预售许可、抵押登记和竣工备案等手续、企业资质评定和升级、经营管理者新的市场准入资格加以限制或禁止;对参与违规的销售机构,不予办理新项目的注册备案手续;情节严重的,停止办理注册备案手续两年。

  据记者了解,在此次专项整顿之前,北京市已经在今年上半年开展过类似的整顿。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建委获得的资料显示,截至6月26日,全市1126个在售项目按要求办理了销售机构备案手续、填报了项目的销售均价和开盘时间。全市已有764家企业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填报了自查自纠情况。

  “整顿以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秩序得到了改善。”北京市建委的官员昨日表示。

  整顿内容

  无证售房、内部认购、囤积房源和哄抬房价、部分中介机构行为不规范、合同欺诈以及发布虚假房地产广告。

  加强预售许可、预(销)售活动的动态监管、广告发布、房地产展销活动、预(销)售合同、房地产经纪的管理和检查。

  ■开发商声音

  “政府铁心整治房地产市场”

  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表示,可以看出,政府在对土地市场的治理尘埃落定之后,开始对房产市场也就是房屋交易市场加大了治理力度。从一开始建委着手治理到现在工商部门、发改委都介入进来,看得出政府对治理房地产市场的铁心。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开发商无证售房、内部认购等还是变相存在的。”冯仑称,一些单价高于1万元的高档楼甚至

别墅类项目,都是人际关系或者口口相传来订购的,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客户可以在楼盘还没有真正销售时就提前“内定”,他们可能既没有协议,也没有一个草拟的合同,就是靠“个人关系”来购房。

  冯仑表示,尽管现在市场越来越成熟,但是一些开发商合同欺诈以及发布虚假房地产广告等还是存在的,这种现象在一些中小企业开发的楼盘中出现较多。随着政府加大治理的力度,那些既不专业又没有实力、靠投机来经营的开发商将被市场所淘汰。

  “房价由供求关系决定”

  “房价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现在开发商很难去哄抬房价,也不太可能操纵房价。”针对“哄抬房价”将遭到打击的消息,昨日北京军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炽义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看法。

  戴炽义表示,作为开发商,他对于政策里边的“哄抬房价”并不认可,随着北京和全国房地产市场的不断成熟,无论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越来越理性成熟。“事实上,市场上许多开发商是规矩的,而且常常让利于购房者”。

  本报记者吴海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