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鱼腥草事件让行业损失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29 北京商报

  “度日如年”是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董事长吴飞驰对自己过去3个月生活的描述。

  自从今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叫停了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品种以后,被全国195家鱼腥草注射药品生产企业推举为代表的吴飞驰,开始了北京、长沙两地的奔走。

  经过多方努力,9月7日,国家药监局宣布,给药途径为肌内注射的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注射剂“开禁”。生产企业在完成相关工作后可以申请恢复生产,而给药途径为静脉滴注的鱼腥草注射剂,还需针对临床使用中存在的安全性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工作。然而,鱼腥草生产企业对于国家药监局这一“解禁令”并不满意。

  鱼腥草企业:

  我们的员工就差乞讨了

  昨日,一家鱼腥草注射液生产企业表示,此次国家药监局的“解禁令”只解决了5%的问题。因为,此次被解禁的肌肉注射型鱼腥草注射液只占整个产品的5%左右,而此次未解禁产的静脉滴注注射液占95%。

  另外,据介绍,由于此次药监局要求药品原料必须使用鲜鱼腥草,而目前大部分肌肉注射型鱼腥草注射液使用的都是干鱼腥草,所以很多企业尽管拿到了“开禁令”,但还是无法恢复生产。

  “目前,鱼腥草注射液的产业链严重受损。” 吴飞驰略显激动地说,“很多药企从6月份开始就停产了,我们的员工就差乞讨了。”

  据介绍,由于鱼腥草注射液在我国已经使用了20多年,临床使用量非常大,所以围绕该注射液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但从6月注射液被叫停以来,整个鱼腥草产业链就处于“休克”状态。从种植、提取、制剂等生产环节到销售流通的商业公司、

医院、诊所、药店全部处于停业状态。

  停售3个月,直接导致了目前数十万产业工人、种植农民处于停业状态,许多企业已经3个月发不出工资。近百家企业生产线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10多家企业直接处于破产边缘,大部分企业的产销和市场信誉均受到严重打击。

  吴飞驰表示,今年整个鱼腥草产业预计亏损20亿元。

  专家支招:

  重建市场需要三五年

  “恢复鱼腥草注射液市场大概需要3到5年的时间。”一药企经理告诉记者,企业目前最希望的,就是能够恢复生产,然后重新让患者和医生接受这一药物。

  据了解,鱼腥草注射液每年产值在85亿元左右,去年注射人次达到6亿元。但由于此次鱼腥草事件使这一产品声誉受损,患者和医生都对该注射液产生不信任,全部药品推广要“从头再来”。

  “企业的损失应该受到关注,但患者的安全更要保障。”昨日,国家中医药管理新闻发言人沈志祥表示,药监局目前最应该做的是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把鱼腥草注射液的过敏源找到。然后规范医生在临床用药情况,这样才能避免更多的患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关于药企主动要求修改鱼腥草注射液静滴产品说明书的提议,沈志祥认为这确实有助于规范医生用药,减少患者不良反应的出现。

  商报链接

  回顾百天巨变:

  鱼腥草从“国宝”变“毒药”

  现在让许多人谈之色变的鱼腥草注射液,曾在SARS期间被当做“国宝”。在今年6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暂停使用和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7个注射剂的通告》(国食药监安[2006]218号)。在通知中指出,由于在临床使用中存在严重不良反应,药监局决定自通告之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剂,暂停受理和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剂的各类注册申请。药监局随后组织专家对该类产品进行再评价。

  肖 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