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发借壳将成第二大券商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29 北京商报

  

广发借壳将成第二大券商股

  广发证券借壳上市的传闻终于得到证实,不过这次并购的主角并不是吉林敖东。昨日,延边公路(000776)发布股改提示性公告,该公司拟以增发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广发证券,从而令广发证券成为首家借壳上市的证券公司。

  公告中称,延边公路将股改、回购大股东所持46.15%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三者结合起来。

  第一步:

  回购注销股份 净壳待嫁

  延边公路以截至6月30日经审计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为对价,回购吉林敖东所持有和拟受让的8497.7833股非流通股并注销。按照“人随资产走”的原则,延边公路原有员工和现有业务也将随资产和负债一并由吉林敖东承接。这也就意味着,与广发证券换股的延边公路将是一个完全的“净壳”。

  第二步:

  增发换股 吸收合并广发证券

  成为净壳后,延边公路将采用新增股份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

  与以往净资产作价借壳上市案例不同,此次广发证券与延边公路的换股基准,均采取市场化估值方式。以6月30日为基准日,延边公路的换股价格,以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为基准;广发证券的换股价格,参考国内上市证券公司的估值水平确定。

  双方的换股比例为1:0.83,即0.83股广发证券股份可换1股延边公路股份。

  不过,据广发证券人士称,具体的换股比例还有待延边公路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充分协商,并经合并各方同意后确定。

  数据显示,延边公路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为5.43元,以此推算,在换股过程中,每股广发证券的定价约为6.54元。

  总市值约为G中信的1/3

  据了解,目前延边公路的总股本为1.8411亿股,扣除回购并注销的部分后,所余股份数约为9913万股,而广发证券的股权数为20亿股。

  业内人士测算,吸收合并结束后,作为存续公司的广发证券总股本将达到25亿股左右,以每股换股估值5.43元计算,总市值将超过135亿元。

  证券业资深人士张红记认为,以上述估值计算,借壳上市后的广发证券总市值将在A股券商概念股中名列第二。第一位是G中信,其总市值约为400亿元;第三位是G宏源,总市值约为11.5亿元。

  三家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张红记指出,目前在A股市场上有三家上市公司参股广发证券,它们将在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中获益。

  这三家公司分别是:G成大(600739)持有广发证券54611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7.30%,为其第一大股东;G敖东(000623)持有广发证券5427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7.14%;G华茂(000850)持有广发证券2.5%的股权。

  由于广发证券借壳上市传闻由来已久,三家公司在消息正式出台前股价便已大涨。其中G敖东股价从今年4月初的7元价位,涨至昨日的16.98元;同期,G成大股价由3.6元涨至目前的12.80元,涨幅超过400%;G华茂持股比例较小,不过也受此消息推动,股价上涨了近90%。

  据记者粗略计算,广发证券上市尚未成行,已令G成大、G敖东市值分别增加了40亿元和20亿元。

 张景宇/文 车亮/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