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关键要“抓经济促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1: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董峻)国务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什么发展阶段,都必须始终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否则,新农村建设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走偏方向。

  记者在采访时也确实发现有这样的情况:个别地方把新农村建设片面理解为新村建
设,在工作中偏重于新村规划和村庄整治,对发展生产、增加收入、深化改革的任务重视不够。有的农村盖起了小洋楼,村民却无力居住;有的农村建了休闲广场,多数村民却因外出打工而无缘享受。

  目前我国农业总体上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过程中。这组数据就能说明问题:我国人均耕地1.41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左右;人均水资源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接受过系统职业技术教育的农民不足5%;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抗灾能力不强,一年的灾害损失达千亿元;农业劳动生产率仅相当于国内第二产业劳动生产率的1/8和第三产业的1/4左右。

  “只有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才能逐步解决农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不久前表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换句话说,就是必须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

  建设现代农业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十一五”时期,农业部将以“三增”为目标,即粮食稳定增产、农业不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实施“转变、拓展、提升”三大战略,即转变增长方式,拓展发展领域和途径,提升发展能力和
竞争力
,重点工作包括六个方面:

  ——加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积极发展“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开展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值,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深化农业科研体制改革,加强农业科技研发和攻关,加快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和优良品种,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推广水平。

  ——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维护农民土地权益。认真解决好涉及农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真心实意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加强优粮工程、农村沼气工程和动物防疫工程等建设,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坚持抓好新农村建设示范,不断探索新农村建设的途径和措施。坚持主导产业强村、科技人才兴村、龙头企业帮村、生态家园建村、支部组织带村。(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