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产干货为何甲醇超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2:4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朱丽萍

  本报讯 本报9月8日A2版刊发的《干制水产品质量只有55.5%合格》一文,报道了日前国家工商总局组织福建、山东、广西等四省区对流通领域干制水产品质量抽检,抽检结果合格率仅过半;而导致藻类不合格的主要问题是无机砷、甲醇超标。

  紫菜、海带等藻类食品为何会无机砷、甲醇超标呢?昨日,记者采访我省水产研究专家了解到,造成藻类食品无机砷、甲醇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海水污染。

  

福建农林大学食品学院陈丽娇教授分析说,无机砷、甲醇属于重金属,藻类在生长过程中容易吸收海水中的重金属,为此,导致无机砷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海洋污染;而加工无法将藻类的无机砷、甲醇去除。另外,加工环节使用受污染的水,也会造成藻类无机砷、甲醇超标。

  省水产加工流通协会专家表示,要减少藻类的无机砷、甲醇等重金属,养殖户在养殖藻类时应尽量选择少污染、无污染的海域。

  另外,养殖净化处理也可以起到排除部分重金属的效果。养殖净化处理主要针对鱼、虾、贝、藻类等,在水产品起捞后放在经过过滤、杀菌、净化的海水中养殖一到两周,进行“净化”再应用。

  当然,养殖净化处理对重金属排除作用非常有限。净化处理通过生物体代谢,一般对“鱼药”抗生素、激素的残留、有害微生物及毒素的排出是相当有效的,其中一些药物含游离重金属的,可能也能随之排出一些,但大部分生物体组织内的重金属不会游离出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