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瑞敏有了钱不等于能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2:3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日前在2006年投资者沟通恳谈会上说,没有企业的健康成长、没有企业的发展壮大,也就没有股市的健康成长。

  他说,改革开放初期,谁有钱只要上条生产线就一定会赚钱,但是现在就未必了。所以,有两个问题要解决,一个是外部环境,一个是内部自己应该怎么做。

  从外部来讲,21世纪给企业的竞争提出了新的课题,就是要求企业能够快速的满足市场需求。

  从内部来说,就是企业管理的问题。去年美国财经类最畅销书的第3名,叫《世界是平的》。这本书提出,全球化是每个人的全球化,就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全球化的资源,但都应该创造全球化的目标。这对一些连最基本的管理可能都没有实施的中国企业来说,当然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举例说,很多上市公司本来挺好,但不久就巨亏以至于倒台。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财务问题,尤其是应收款不行。作为企业首先要利润,但是利润的前提首先是现金流。如果你连应收款、库存、现金流的问题都解决不了,那么利润就是一句空话。有些上市公司存货放在那儿可以不计提,可以变成虚增利润,真正到了换人了、要倒台了,这些账都出来了。(尚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