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油价易跌难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数评·

  本数据由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提供

  本报特约数据分析员李哲

  9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货结算价收低1.10美元至每桶67.50美元,为该合约自3月28日以来的五个月低点。

  之前对油价构成主要支撑的地缘政治因素正在逐渐转弱。虽然美国仍坚持伊朗必须承担违约所带来的后果,但遭遇到其他国际大国的阻力。欧盟外长表示在考虑裁制前,应与伊朗展开更多对话。而俄罗斯与中国也表示制裁将令情况陷入僵局。因此,近期制裁伊朗的可能性非常低。而远期来看,制裁伊朗可能遇到的阻力也不弱。例如日本,虽然有意支持美国,但出于对自身石油安全的考虑,并不希望因制裁使得伊朗石油出口中断,毕竟其14%左右的石油来源于伊朗。由此看来,安理会各国在最后期限过后坐下来继续谈判的可能性较大,从而减轻了之前笼罩在市场上的供给忧虑。

  何况目前美国总统面临中期选举,虽然布什代表大石油集团、垄断寡头和大财团的利益,但是若这时油价还依然高高在上、从而增加民众生活成本的话,势必会激起民怨,而这并不是布什政府想要看到的。所以若从政治利益出发,布什政府也会有意在此期间压低油价,从而为自己赚取政治砝码。

  同时,随着劳工节的到来,意味着美国驾车高峰季节的结束,市场对燃料的需求将减少,包含在油价中的这一部分溢价也将会逐步释放。而从驾车高峰季节到已达冬季取暖油消费开始的这段时间,属于能源消费淡季。并且目前美国取暖油库存已达5890万桶,最近17周内只出现2次微幅下滑,为近5年同期最高位,也为进入冬季时的充足供应打下了良好基础。

  另据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统计,原油期货市场中基金净多头寸最近两周出现下滑迹象,这无疑增加了油价下滑的动力。

  以上因素均对油价均形成利空影响。就目前情况而言,也许飓风预期还勉强可以对油价形成一定支撑。毕竟自1851年以来,至少有279场飓风袭击美国海岸,其中有160次出现在9至11月份。96次高强度的飓风登陆中,有60次是在9月1日以后。但科学家们最近第二次减少了对2006年大西洋飓风季节的预估。所以,若无意外发生,国际油价易跌难涨。

  (作者系北京中期研发部高级分析师)

  一、宏观经济指标

  中国宏观经济指标

  (图表略,详见报)

  全球主要国家基准利率(2006.09.07)

  (图表略,详见报)

  世界主要经济体国家或地区最新经济指标

  (图表略,详见报)

  美国劳工部6日公布的修正后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按年率计算增长1.6%,远低于前一个季度的4.3%。同时,第二季度单位劳动力成本按年率计算增加了4.9%,高于预期的4.2%。且修正后的单位劳动力成本在第一季度猛增了9.0%,为近6年来的最大季度增幅。劳动生产率增速放慢而单位劳动力成本继续较快上升,有可能加剧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进而导致美联储继续升息的预期增强。

  二、金融市场

  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一周变化表

  (图表略,详见报)

  注:北京时间9月7日下午三点数据

  由于亚太经合组织会议、G7会议、IMF及世界银行会议、鲍尔森访华以及舒默-格雷厄姆修正案等9月重大事件增强了人民币升值预期,为美元带来抛压;同时,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上升,本周美元兑人民币连创最低纪录。

  全球主要股指表

  (图表略,详见报)

  注:9月4日,因劳工节美国股市休市。

  因劳工成本数据高于预期,增加了通货膨胀率上升和利润率下降的可能性,使美联储再次加息预期增强,6日成为美国股市数周来表现最疲弱的交易日之一。道指下跌63.08点,30只成份股中有26只下跌。

  上证国债指数和银行间国债指数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主要公债收益率图

  美国公债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4日,劳工节休市。因经合组织暗示美国可能需要再度升息,而市场已感到近日公债价格过高,美债于5日下跌。次日,强劲的劳工成本及服务业增长数据,引燃市场对美联储重新升息的关注,美债继续下跌。

  欧元区公债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因欧盟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估获上调,另外欧洲央行(ECB)进一步发表针对通胀的强硬讲话,提醒投资者利率仍有上调空间,多项因素共同打击市场,9月4日起,欧元区公债自上周创下的五个月高点回落。

  日本公债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因企业支出数据强劲,且10年期公债标售结果意外疲弱,新券的最低得标价与平均价格的差距扩大至逾两年半以来最大,本周前两日日本公债价格连续下跌。但6日因受到日股跌势激励,日债小幅上扬。

  数据和图表来源:路透、彭博、中国银行和其他公共信息来源。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为客户提供外汇交易、债务风险管理、资产管理等产品组合的交易、研究和咨询服务。业务咨询可致电010-66591616,研究咨询可致电010-66591561。

  三、主要商品

  黄金价格

  (图表略,详见报)

  (图表略,详见报)

  美国第二季单位劳工成本数据高于预期,且8月供应管理协会(ISM)非制造业指数升至57,高于预期的55.0和前月的54.8,提高了美联储可能重新开始调高利率以抑制通膨的可能性;同时,近期地缘政治有所缓解,这些因素为美元指数提供支撑。但由于欧洲央行最近态度强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收缩货币政策,因为预计欧元区经济成长今年将加速至2.5%,为2000年以来最高;而通膨率预估值从2.1%调高至2.3%,显示后期欧元仍有升值潜力,美元指数中期将受压,将给金价提供一定支撑,预计金价仍将在高位盘整。

  国际主要金属、农产品期货价格

  (图表略,详见报)

  国内主要金属、农产品期货价格单位:元/吨

  (图表略,详见报)

  本周期铜呈高位上破态势,最高触及8080美元/吨上方,此次上破主要源于ESCONDIDA铜矿罢工结束。由于该矿工人不仅获得加薪、铜价奖金、无息贷款,还获得医疗、教育、住房等其他方面的收益,为下半年其他铜矿劳资谈判提供模仿对象,市场也由此理解为未来铜矿供给将受影响,尤其在黄金价格突破带动下,铜价顺势上破。当然国内近期现货价上扬以及消费旺季的临近促使国内期价率先走强,也对LME期价也起到一定带动作用。综合看,铜价后期仍有走强的潜力。

  主要数据来源:中国中期公司研究部,中国中期为中国三大期货交易商之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