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胀与通缩:反映购买力变化的货币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学家教室

  最近货币流动有泛滥的趋势。通常货币流动过剩会带来通货膨胀。但适当的通胀对经济会有促进作用,相反微小的通货紧缩对经济则已产生危害。通胀和通缩,微观来讲,事关我们的钱包,宏观来讲,事关国家的经济。我们有必要作深入的了解。(编者)

  主讲人夏业良

  通货膨胀(inflation)与通货紧缩(deflation)是宏观经济学中经常涉及的两个基本概念和经济学术语。作为宏观经济失衡的两个方面,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在治理一种失衡的过程中,可能无意中落入再次失衡的陷阱。因此,将两者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揭示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本质,研究并提出治理对策,无疑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一般被描述为:在纸币流通条件下,由于货币供应量过多,使有支付能力的货币购买力超过商品可供量,从而引起货币不断贬值和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上涨的经济现象。根据成因不同,可分为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和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需求拉上型通货膨胀是指由于经济发展过程中,社会总需求大于总供给,从而引起一般物价水平的持续上涨。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是指由于产品成本的提高而推动着的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上涨。

  凯恩斯学派的通货膨胀理论为需求决定论,强调引发通货膨胀的是总需求,而不是货币量。后凯恩斯学派用“成本推进”来解释通货膨胀,认为主要是由于工资增长率超过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从而导致产品成本上升,物价上涨。而货币主义学派则认为通货膨胀完全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数量的过度增长是通胀的唯一原因。

  对于通货膨胀的测度,通常采用消费物价指数(consumerpriceindex,CPI),它是用来测度生活费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的变动的,是普通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与服务之总支出的测度标准。此外,生产物价指数(producerpriceindex,PPI)也是一种测度标准,它测度的是企业而不是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和服务的支出。由于企业最终要把它们的支出费用以更高消费价格的形式转嫁给消费者,所以通常认为生产物价指数的变动有助于预测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

  GDP平减指数(GDPdeflator)是经济学家用来监测经济中平均物价水平,从而监测通货膨胀率的一个测度指标,它是用名义GDP与真实GDP的比率计算出的物价水平测度指标。GDP平减指数的得名是因为它可以用来从名义GDP中剔除通货膨胀---即平减名义GDP中由于物价上升而引起的上升。GDP平减指数测度相对于基年价格的现期物价水平。

  由于名义GDP是按现期价格评价的现期产量,而真实GDP是按基年价格评价的现期产量,所以,GDP平减指数反映了相对于基年物价水平的现期物价水平。

  经济学家和决策者为了估计物价上升的速率,既要关注GDP平减指数,又要关注消费物价指数。通常这两个数字说明了相似的情况,但是有时也会有差别。比如,GDP平减指数反映了国内生产的所有商品和服务的价格,而消费物价指数反映了消费者购买的所有商品与服务的价格。比如说,由波音公司生产并出售给空军的一批飞机的价格上升了,尽管这批飞机是GDP的一部分,但并不是普通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与服务中的一部分。因此,反映在GDP平减指数中的物价上升了,但消费物价指数并没有上升。而当

石油价格上升时,消费物价指数上升的速率比GDP平减指数大得多。

  通货紧缩货币供应量少于流通领域对货币的实际需求量而引起的货币升值,从而引起的商品和服务的货币价格总水平的持续下跌现象称为通货紧缩(deflation)。通货紧缩是与通货膨胀相对的一种经济现象,一般指价格总水平的持续性下降,并同时出现经济衰退和货币与信贷紧缩。

  通货紧缩

  从理论上来说可能是需求下降造成,也可能是供给增长太快造成。需求下降的原因可以是信贷紧缩或货币供应紧张导致的市场利率上升,筹资成本增加,致使投资需求下降,并使企业开工不足,工人收入和消费减少,或者是金融、

房地产泡沫破灭,国民财富缩水,引起居民消费需求萎缩,同时使银行等金融机构坏账增加,导致信用紧缩,引致投资需求也同时减少。供给增长过快的原因可能是科技进步带来生产力提高过快,也可能是投资增加太快,生产能力膨胀,而需求增长的速度跟不上生产能力增长的速度。

  弗里德曼说过“通货膨胀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一种货币现象”,其含义是说通货膨胀的机理和传导机制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但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只有一个,即货币供应量过大。作为通货膨胀的对立面,通货紧缩也是一种货币现象。通货紧缩首先是货币流通量的下降,而并不局限于价格的下降。

  金德尔伯格认为,通货紧缩对于消费行为的影响是直接的,消费者预期未来物价将会下跌,因而推迟消费,从而减少需求,并迫使公司大幅度地减价。在价格下跌的情况下,消费者通常会等到价格的进一步下降时再进行消费,这样就促成通货紧缩恶性循环的产生。

  如果价格下跌仅限于商品、不动产或

股票市场,并不一定会出现经济崩溃。然而,与总需求下降相联系的全面价格下跌是危险的,并可能导致出现类似于20世纪30年代产业衰退和失业增加。在通货紧缩情况下,普遍的价格水平趋于下降,一些固定支出的项目会变得相对昂贵,相关支出———如房租实际上有所增加。通货紧缩还倾向于增加其它相对固定的支出成本,使得国家或地区竞争力和对外贸易下降,失业率上升和工资下降,进一步抑制消费支出。这样经济发展就会受到通货紧缩的严重制约。

  (作者系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