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良贷款明降暗升 银监会严控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6: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孙铭北京报道

  今年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实际新增了717亿元,但由于剥离或处置了1152亿元不良贷款,故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才下降为435.1亿元。

  今年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是升是降?这个数据无疑对中国金融形势的判断至关重要

  按照银监会今年8月21日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全面“双降”,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435.1亿元。

  然而,这样的成绩却是在不良贷款大规模剥离处置的基础之上的。按照央行公布的贷款数据推算,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剥离了1152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实际新增了717亿元,但由于实施了不良贷款剥离,才使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得以下降。

  不良贷款明降暗升

  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有没有剥离?剥离了多少?这其实并不是秘密,从央行公开的数据就可以推算出来。

  央行每个月都要公布贷款增量,这个数据是实际的贷款增量。同时,央行还要公布每个月底的贷款余额,从贷款的实际增量与贷款余额增量之间的差额,就可以推算出这一期间不良贷款的剥离数据。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增加了21764亿元,而根据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下称《收支表》),2006年初的人民币贷款余额是194690亿元,2006年6月底的余额是215302亿元,上半年人民币贷款余额增加了20612亿元———与新增贷款增量21764亿元相比,这中间的差额1152亿元就是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的剥离数量。

  央行也对这种差额作出了解释:“在月度中,有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剥离,余额要进行调整。”央行有关人士以今年6月份的数据为例说明,6月份贷款新增了3947亿元,但贷款余额增量根据《收支表》计算是3653亿元,因此6月份调整了约300亿元。

  对于今年上半年剥离的1152亿元不良贷款,央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具体金融机构名称和数字不能披露,属于商业机密。

  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上半年不良资产剥离的1152亿元,可能包括三种方式:一是核销不良资产,例如在政策性破产方式中,银行的贷款被核销;二是地方政府对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置换,政府用土地等优良资产置换银行的不良贷款,甚至是直接剥离到与政府财政有关联的公司中;三是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处置和转让。这些方式都导致银行贷款余额减少。

  从上述数据推算可知,今年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实际新增了717亿元,但由于剥离或处置了1152亿元不良贷款,故上半年的不良贷款余额才下降为435.1亿元。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2005年上半年企业盈利状况下降,可能是导致今年银行不良贷款滞后性上升的原因。

  反弹形势逐年好转

  尽管如此,在

银监会和商业银行的共同努力下,与去年同期相比,不良贷款的状况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

  从新增不良贷款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下降了将近一半。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05年6月末全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759.4亿元,比当年年初减少5550.7亿元。但业内人士指出,仅中国工商银行赶在当年6月底完成的不良贷款剥离,就剥离了7050亿元的不良贷款。仅此粗略估算,2005年上半年银行新增的不良贷款实际为1500亿元。

  2005年不良贷款余额的巨额下降,主要是缘于当年工行的行政性不良贷款剥离。但除了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大幅下降之外,当年中国境内大部分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都出现上升,外资银行不良贷款更是出现了余额与比例“双升”的状况。这种局面的出现,为督促不良资产“双降”的银监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从今年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还无法分析各类银行的不良资产实际状况。但从总体来看,去年上半年不良资产增加了1500亿元,今年上半年不良资产增加了717亿元,整体状况在好转。钟伟预计,明后两年的不良资产状况会进一步好转。“从政府收入、企业收入、个人收入来分析,今年和明年的银行经营形势应该不错,不良资产会下降。”钟伟分析说。

  他认为,从发展趋势来看,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状况在改善,不良贷款的比例毫无疑问也在下降。但他担心的是,今年银行普遍反映关注类贷款大量增加,这是银行出现的新问题。

  这一问题也引起了银监会的极大关注。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在山西调研时承认,尽管今年以来银行贷款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但不良贷款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他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认清形势,从体制、机制、经营管理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工作,特别要关注贷款规模盲目扩张、贷款集中度风险、产能过剩行业调控后对信贷资产带来的影响,以及政府打捆贷款可能形成的风险。

  对于这一轮

宏观调控所带来的风险,业界颇为担心。一位国有银行分行长告诉记者,一些被叫停的项目,尤其是亿元以上的大项目,银行的贷款正面临着新的风险,而这些政策性风险是很难提前预防的。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日前召开的主要商业银行负责人经济形势通报会议上也强调,当前首要任务就是减少不良贷款,紧紧扭住不良贷款“双下降”不放松。在坚持不良贷款比例下降的同时,重点关注不良贷款余额是否下降,同时关注贷款偏离水平和迁徙情况,注意对潜在风险的早发现和早预防。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