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和美国将加强能源合作 保障石油供应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6:30 新华网

  

中国和美国将加强能源合作保障石油供应安全

  【油价又创新高 资料图片】

  新华网杭州9月11日电(记者 刘铮 冯源)“美国和中国是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中美两国在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维护国际石油市场稳定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责
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11日在此间表示。

  发改委和美国

能源部联合在杭州举办的第七届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上,张国宝呼吁,中美双方在能源领域本着“互信双赢”的原则,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妥善解决彼此关切问题。

  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杰弗里·贾勒特表示,高效、透明的国际油气市场符合所有能源贸易国的最大利益。中美加强能源合作是非常必要的,美国将支持中国在保护、合理开发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方面所做的努力,并使美国对中国油气领域的投资更加便利化。

  由于全球油气需求不断增长,而产油国产能增加受多种因素制约,特别是金融市场的炒作,近年来油价不断攀升。

石油价格从2003年平均29美元/桶上涨到现在的约70美元/桶。

  “在当前

国际油价高位运行,能源问题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的大背景下,中美两个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加强对话合作显得尤为必要。”张国宝说。

  记者从这次中美两国政府间的论坛上了解到,中美双方企业在油气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涉及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及油品销售和技术合作、提供能源生产装备等。美国企业在中国境内正在执行的油气勘探开发合作项目有20个,已累计投资约50亿美元。其中,2005年美国石油公司参与中国海上合作开发的油田项目原油产量就达1553万吨,占中海油总产量的56%。

  “在石油领域,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张国宝表示,中国政府在油气领域对美国企业采取积极开放的态度,中美两国企业能在互利合作中达到双赢。同时,中美两国石油企业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具备在第三国开展油气领域合作的有利条件。

  2005年,中国一次能源产量达到20.6亿吨标准煤,消费总量达到22.2亿吨标准煤,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能源自给率为93%。当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到3.17亿吨,其中净进口石油1.36亿吨,进口量占世界原油贸易量的6%左右。

  “中国将加强与包括美国公司在内的世界各国公司的国际合作,按照互利双赢原则和国际惯例,参与国际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与合作,为增加世界石油市场的供应能力贡献力量。同时,中国也将努力实现石油供应来源的多元化,分散石油供应的风险。逐步实施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计划,保障石油供应安全。”张国宝表示。

  杰弗里·贾勒特说,中美在油气领域探索更大的商业合作和投资机会,将帮助两国共同应对能源挑战。

  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根据两国政府1997年达成的协议设立,自199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通过这一平台,中美两国不断扩大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交流与合作。13日,中美两国还将举行第二次能源政策对话。(完)

  相关新闻:

  中美“能源牌”:制衡还是双赢?

  经济观察:中国掀起可再生新能源投资热潮

  马凯:能源消耗过高成制约中国企业发展主要障碍

  成也能源败也能源《财富》全球500强排名综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