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大力推广玉米机械化收获 山东桓台成为“领头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董峻)9月中旬,黄灿灿的玉米进入收获期。在山东等主产区,一场机械化收割的技术革新正快速推进,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

  记者9日在山东淄博市桓台县薛庙村采访时,村民张希祯说,他种了四五亩地,以前每到收玉米时,全家人齐上阵还得忙活一个多星期,现在用机器不到两个小时就收完了。其
余时间他和村里的机械手一起到外地作业,年收入至少2万元。

  山东省玉米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均居第二位。桓台县位于山东省中部,是个平原农业大县,去年玉米机收率达82.5%,今年预计将达86%。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国农机学会有关专家认为,这一水平从全国来看是处于“领头羊”地位。

  从1997年开始,桓台县规定农户每购置1台玉米联合收获机,县政府给予2000元补助。目前全县有8个农机服务组织,2.4万户农机专业户。去年这个县的300多台玉米收获机到鲁西、胶东、河北等地作业,当季为农民增收670万元,全年三季跨区作业增收突破3000万元。

  农业部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国家再次加大了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中央补贴资金由去年的3亿元增加到6亿元,地方各级财政安排农机补贴资金达10.6亿元。部分省市将玉米收获机列为农机补贴和新技术推广重点,提高补贴比率、机具同时配套补贴、优先享受机具补贴等,激发了农民购买使用玉米收获机的热情。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白人朴说,2002年全国小麦生产过程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此后水稻主产区和玉米主产区分别开始大力推进生产过程机械化。“十五”期间山东省玉米收获机械呈几何倍数增长,保有量占全国玉米联合收获机总量的三分之二还多。

  他也表示,在小麦、水稻和玉米三大作物中,玉米机收难度最大,这是因为玉米的耕作制度复杂,品种多样、含水量等指标不同,对收获机械的综合要求高。目前全国玉米机收水平仅为3.12%。(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