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贪官怕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23:48 中国经济时报

  ■李传玺

  近几年,一批批贪官相继落马。——其实我知道用“批”字不好,因为我们总是说贪官是极个别现象,而且是一个个进去的,但假如我们看看现在窝案串案已经成为“潮流”,一个小的或者牵出一串次第大的,或者一个大的后面跟着许多小的,就会觉得此字还是很符合实际的。关于他们刚进去或等待量刑过程中的故事特别多,通过后来纪委录制和编写的
材料,我们得知,有下跪求饶叩头如捣蒜的;有痛哭流涕捶胸顿足的;有一听纪委要找谈话即站不起身走不动路要人架着的;有“双规”期间装疯卖傻脸不洗牙不刷头不理胡子不刮的……应有尽有,丑态百出,与他们在位时的形象形成巨大反差。有时我想,其实也不止我一个人这么想,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还有,且不说还要有点个人“骨骼”,难道连平时非常挑剔的卫生习惯也不讲了,能忍受得了么?

  他们之所以要“花这么大代价”,其目的无非只有一个,就是怕死,就是想以此可怜相来引起上级组织的怜悯,或蒙混过关。

  而这是古来所有贪官的共相。翻一翻二十四史,这些人一到“那个时候”,很少能够像循吏们在被诬时那样坚挺,像忠臣们在冤屈时那样坚贞,总是摆出一副死皮赖脸相。

  这里不妨说两个,让大家窥一斑而见全豹。

  贾似道,南宋末年权奸,南宋逐渐衰落直到灭亡,应该与皇上任用此等“人才”有很大关系。宋史是把他打入奸臣列传里的,他最后咎由自取被杀时的表现最可玩味:“福王与芮素恨似道,募有能杀似道者使送之贬所,(注:鄂州及淮中大败后,朝中即奏斩贾似道,谢太后说:‘似道勤劳三朝,安忍以一朝之罪,失待大臣之礼。’只是在诸大臣的一致上疏下,才贬高州团练使,循州安置。)有县尉郑虎臣欣然请行,似道行时,侍妾尚数十人,虎臣悉屏去,夺其宝玉,撤轿盖,暴行秋日中,令舁轿夫唱杭州歌谑之,每名斥似道,辱之备至,似道至古寺中,壁有吴潜(安徽宁国籍状元,右丞相兼枢密使,许国公,被贾陷害遭贬到这一带,有人认为吴是被其毒死。)南行所题字,虎臣呼似道曰:‘贾团练,吴丞相何以至此?’似道惭不能对……八月,似道至漳州木棉庵,虎臣屡讽之自杀,不听,曰:‘太皇许我不死,有诏即死。’虎臣曰:‘吾为天下杀似道,虽死何憾?’拉杀之。”从此段文字看,朝野上下对贾似道痛恨已久,都盼他死,都想杀死他。他所行经的路线恰是他陷害忠良的路线,大有“请君入瓮”的讽刺味道,同时也时时提醒他自己及押送人员认识到他所犯下的罪恶,无疑更加重了押送人员对他的折磨,更坚定了郑虎臣等人要冒风险杀死他的决心,而他自己也时时处在提心吊胆之中:“太皇许我不死,有诏即死。”多么怕死,他梦想抓住先皇和太后曾对他“不死”的许诺这根稻草苟活下去,一副希图偷生的可怜相。而被他陷害的吴潜,在被贬循州时,心知贾似道仍不会放过自己,早早写了首棺材铭交给后人:“生于言川,死于龙水,大布深衣,缁冠素履,藉以纸衾,覆以布被,一物不将,敛形而已。其人伊谁?履斋居士。”同吴潜的视死如归相比,两人人品立显高下优劣。

  周延儒,万历四十一年状元,官到少师加太子太师,进吏部尚书,中极殿大学士。红极一时,为官庸懦贪鄙,纵容家人为害乡里,横行霸道,无恶不作,怨声载道。思宗朱由俭曾对人们说:“朕恨其太使乖。”周延儒得知后不思悔改,反而恬不知耻地说:“事如此英主,不使乖不得也。”万历十六年,清兵入山东,危及京师,周延儒不得已请督师,领兵驻通州却不迎战,每日与幕客饮酒作乐,而又频频谎称奏捷。思宗不知,大喜,特赐书褒奖。后周延儒得知清兵因其他原因撤退,便上言击退清军,论功得加太师。但旋即被廷臣及中官揭露他拥兵不战,谎报奏捷等情弊,又弹劾他十大罪状,思宗大怒,将他削职赐死,籍没家产。周延儒被惩处前,将所居阁楼尽焚毁,因他生平所掠宝藏均收集于楼上,紫貂帐数以十计,清河参其中有一支重达十两,金珠非上乘不能登此楼。焚烧时火焰冲天,成五色云彩。被关押后,半夜勒令他自尽的圣旨下来,周延儒被从被子里扯起听旨,旨内先历数他各种罪恶,后宣至“姑念”一句时,宣旨官有意止住不读,他认为皇上将饶他,即死命叩首连称圣恩,宣旨官待他叩头停下,始宣“着勒令自尽”。此时,周延儒悸魄丧魂,随之拔腿想逃,武士迅速上前将之捉回。他磨磨蹭蹭拖至四更时分才行自尽。当周延儒气初断时,四肢犹暖润,武士怕他不死,又用铁钉钉入其脑门始敢离去复命。此段文字写出了人们多么恨他,他在临死前可怜复可憎的各种丑态。

  既然怕死是贪官的共相,那么我们据此推断,只要一见“谈话”,一听“双规”,就作如上“表演”,是不是就可以说此人不仅人品欠佳,而且就已经接续上了贪官有史以来就在表演着的连续剧,就已经给他的“主题曲”定下了基调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