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农村要建立有品牌竞争力的特色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23:48 中国经济时报

  我国首部城乡创新发展蓝皮书发布

  实习生胡亮9月10日北京报道我国首部城乡创新发展蓝皮书《中国新农村建设报告(2006)》在京发布。该蓝皮书指出,在新农村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产业发展,而新农村建设不是千村一面,产业发展要突出特色,创建品牌则是农村产业发展的高级形式。

  蓝皮书说,新农村建设不是千村一面,产业发展要突出特色,创建产业品牌。没有品牌的产业发展缺乏可持续性。要因地制宜挖掘和选准当地的特色品种,确定“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生产模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形成具有品牌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可以说,发展产业是新农村建设的经济基础,创建品牌则是农村产业发展的高级形式。

  首先,只有创建产业品牌,才能提高农村产业的

竞争力。目前中国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尚处于数量少、竞争力弱的起步阶段,远落后于一些竞争性强的工业行业。存在着“四多四少”现象,即无品牌的多,有品牌的少;在已有的品牌中,品牌不注册的多,注册的少;在品牌设计中,以地名、人名命名的多,有寓意、创意的少;在品牌宣传中,宣传品名的多,宣传品牌的少。而创建品牌是凸显产品竞争优势的有力武器;创建品牌是企业开拓市场的金钥匙;创建品牌有助于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创建品牌有助于满足高质量消费的需求。

  其次,只有创建产业品牌,才能充分发挥农村的比较优势。创建品牌有利于发挥农产品的比较优势。目前一些地方在培植龙头企业、创建品牌过程中,雷同现象比较突出,没有很好地发挥出各地的比较优势。区域产品比较优势是一种潜在的优势,要使其真正转化成现实的竞争优势,必须通过品牌创建去培育、创造并维持这种优势。

  最后,只有创建产业品牌,才能培养自己的龙头企业。一方面,创建品牌是提升龙头企业竞争力、实现规模经济的有效途径。龙头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面临着诸多激烈竞争。要在竞争中取得胜利,保持可持续较快发展,必然要求加强企业品牌建设,这也是加速

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必然选择。另一方面,创建品牌有利于巩固和发展“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可以构建稳固的合作和利益约束机制,从源头遏制龙头企业与农户违约现象的发生,消除农户合作顾虑,降低合作成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