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建设创新型国家 人才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23:48 中国经济时报

  ——首届中国人力资源发展论坛闭幕

  记者李慧莲 张娜9月10日北京报道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属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人力资源发展论坛10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闭幕。

  中组部人才局、人事部、科技部、劳动部、国资委等部委的有关领导,地方省市政
府人事、组织部门的有关官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学府的有关专家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国际商业机器有限公司(IBM)、金蝶软件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近400多位与会者,在过去的两天中,围绕“创新与科学发展: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张玉台在9月9日论坛开幕致辞中说,我国企业人才总量相对不足、结构失衡和开发落后严重影响了企业

竞争力的提高。为解决企业人才开发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扎实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林泽炎代表“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研究”课题组做主题演讲,介绍了课题调研的情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就“经济模式的转变与人力资源质量提升”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说,增长要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应当统筹兼顾,在经济与社会、城乡、产业、区域、国际国内和人与自然之间力求达到一种动态均衡。

  刘世锦强调,增长模式转型的关键性任务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其中提升人力资源质量至关重要。

  9月10日上午的会议单元以“企业自主创新与人才开发”为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德、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先后作了主题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鲁志强主持了闭幕式,他代表论坛主办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对本次论坛作了全面总结。

  鲁志强说,一方面,目前人才开发的“双轨制”导致企业人才总量不足,人才结构严重失衡;另一方面,企业人才开发处在“转型”时期,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人才开发制度缺乏,不利于人才能力及价值的充分发挥。但是应该认识到:推进改革开放,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企业竞争力,人才是根本。推进技术进步,企业是主体,人才是关键。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人才是保障。

  两天来,与会的演讲嘉宾提出了具有较强现实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比如要调整、完善与企业人才开发相关的政策,强化利益导向机制,完善人才社会保障制度,将优秀人才吸引、配置到企业所需要的岗位;围绕国家关键产业发展战略培养造就一批企业精英人才;积极探索政府、市场和企业在人才开发方面的新型关系,建立“政府引导、市场配置、企业开发”的企业人才工作机制。同时结合企业自主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国际化等现实发展需要,在企业人才的选聘、培训、考核、薪酬、激励约束、人才职业发展等制度建设方面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建议。

  论坛的成功举办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政府创新、完善企业人才开发政策提供了决策参考;为企业提高竞争力提供了人才开发技术指导;为国内人力资源研究者提供了第一手权威资料。

  本届论坛是在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委托的重点课题——“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研究”的基础上举办的。课题组织了大规模的问卷调研,共计有1万家各类组织机构,6万多位人员参与,共收回7万余份问卷;在分析整理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形成了系列调研报告20余份,出版了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中国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政策评价与战略思路》一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