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掀起可再生新能源投资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10日电(记者 秦大军 来建强 卢志勇) 在国际石油市场不断强势震荡,中国国内石油、煤炭、电力资源供应日趋紧张的形势下,开发利用绿色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缓解制约中国能源发展瓶颈的当务之急。

  中国目前正加大投资力度开发可再生新能源。这在厦门举行的中国规模最大的国际投资促进盛会——第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得到充分体现,一股新能源投资热潮正蓬勃兴起。

  投洽会期间举办的亚洲投资基金峰会上,来自海内外的投资者几乎一致看好中国发展新能源将带来的巨大商机,各种信息显示:到2020年,中国需要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达8000亿元左右。

  几年前,刚从欧洲考察回来的

福建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活动曾放言要把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所有的人当这是笑话。现在,叶活动的笑话已实现了产业化。他已在福建龙岩和厦门投资建设两家工厂,从废弃动植物油(俗称地沟油)提炼生物柴油,形成了10多万吨产能。福建卓越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已于今年6月在英国股市成功上市。

  中国每年因闲置或废弃的动植物油1亿吨左右。作为潜力巨大的可再生能源之一的生物柴油,能为缓解“油荒”助一臂之力。

  不过,生物柴油仅仅是可再生新能源巨大版图的一个小角。秸秆,中国广大农村在庄稼收割完后,常把它们白白焚烧或低值利用,如今却成了发电厂的新宠。中国第一批秸秆生物燃烧发电厂已经在河北省石家庄晋州市和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建成。

  过去,秸秆野外焚烧产生的烟雾还影响交通,酿成事故,曾多次导致附近机场关闭。现在利用秸秆发电,专家认为,这样不仅可有效解决农民增收、缓解能源短缺的问题,而且还可以改善生态环境。

  中国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描画了可再生能源的诱人前景,到201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将提高到10%,到2020年将达到16%左右。

  中国已出台《可再生能源法》,在“十一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新能源。

  海内外投资者也纷纷抢占中国新能源市场。在风电投资领域,目前已经传递到产业上游的风电设备制造行业,不仅有国外知名的风机制造企业在中国设立组装厂或研发中心,以期分享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巨大蛋糕;也有20多家中国国有制造企业,如上海电气、大连重工、航天科技集团等投身风机制造业,不惜花费重金购买许可证。

  但中国的新能源产业目前存在诸多问题,各级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还远远不够,缺乏集中统一的管理协调机构。国家发改委正在修改完善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编制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为使新能源产业尽早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强大支撑,能源专家们正在向中央政府建议,将新能源的使用和发展纳入绿色GDP,作为对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