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加油机防偷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2:16 今晚报

  目前在本市市区有70多座加油站,大部分加油机于2002年更换,消费者从外观观察到加油机合格与否的唯一标志是,加油机仪表盘上是否张贴有质检部门的计量强检合格证签,证签为绿色椭圆标签,上面标有检定有效期。

  新加油机要装防作弊系统

  新修订的《燃油加油机检定国家规程》从昨天起正式实施,新规程以加油机“防作弊”为重点。新规程要求,今年7月8日以后出厂的加油机,要加装防作弊系统,就是说,如果加油站更换流量器、编码器、主板这“三大件”时,加油机最多只能使用5次,之后加油机的管路控制阀会自动锁死。在计量上,生产企业给加油机加装了一个端口输出,加油机超过规定误差,少付油、多赚钱的话,只能使用3次,加油机就不再出油了。新出厂的加油机加装防作弊系统,正是为了避免加油站出现偷油问题。

  新规程还要求,质检部门和加油机生产厂家对加油机必须加装三个铅封:一是加油机的核心:主板,包括芯片、集成电路、税控电路;二是加油机的编码器,这里发出的脉冲信号给计算器;另外就是流量器要加装铅封。

  在用加油机没有报废规定

  毕竟现在新装的加油机不多,而国家对于在用的加油机又没有一个强制报废的规定。市质监局所属市计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市计量院”)的计量检定专家说,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通过他们与

加油站的经营管理者共同努力,替广大消费者把好加油机的计量关:在用加油机被检出超过规定误差的,经过校验,计量检定周期缩短为3个月。3个月以后,再复检一次,检定仍不合格的,就不允许继续使用了。

  市区加油站计量比较规范

  从市计量院管理的70多座市区加油站来看,还是比较规范的。加油站一个月对加油机进行自测一次,市内加油站所辖的6个片区都有标准量器,量器都是经过市计量院标定的,以此作为自检,但不作为计量用,自检发现问题后,加油站会马上给计量院打电话,计量院会到现场校验,保证了加油站给付油量的准确。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